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最會做的是什麼

最會做的是什麼 20.12.2012

這個問題讓我腦子先是一片空白,繼之開始進行搜索。但沈默好半晌之後,我也僅能囁嚅地回說:「我不知道ㄟ!」提問的NONO只好自行幫我想了答案:「練功跳舞拉琴啊!」

唔,這幾件事是我這兩年很認真很努力在學習的事,說是做得最好,恐怕差得還很遠。「妳會不會自我要求太高?」這小子聽見我的辯駁,竟然老氣橫秋地這樣問我。

於是,我只好更認真思索。

*從小學到高中,我曾經當過幾次模範生,所以,學生這件事,我可能幹得還不賴。
*雖然記者只做了八個月,不過,我寫的文章曾經獲得報社編輯的青睞。雖然哭哭啼啼地度過我慘澹的記者生活,但,寫文章這事,應該也還算有點搞頭。
*我當小學老師兩年,得過兩次「默默耕耘教師獎」;進了大學,也得到「教學貢獻獎」。教學這件事,對我來說算是適得其所吧!
*這幾年的研究工作,雖然並沒有赫赫有名,但至少文章還都能在不錯的期刊獲得刊出;並且,也得到學校的「研究績優獎」。可見,研究工作於我,大致也是能上手的領域。

但是,這些算是我做得最好的事嗎?嗯,我不太有把握。

朋友提供的答案頗值得參考。她說:「妳啊,做得最好的事就是把自己照顧得很好,以至還有時間可以照顧別人。」

不過,我最喜歡的答案是來自於與NONO的某次對話。我問:「NONO,你長大要當什麼樣的爸爸?」他說:「就跟妳對我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