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6日 星期日

三十塊錢遊台北

三十塊錢遊台北 25.02.2011

更精確的說,是遊逛台北的北、西區;而前提是,公車司機要把「請問有到『台大』嗎?」的『台大』想成是『台大醫院』而不是『台灣大學』,而乘客也得夠糊塗到未進一步問明。

坐在18號的公車上,我看著車子從和平東路駛過羅斯福路繼續前行,雖心生懷疑又問了一次「有到『台大』嗎?」,可司機還是再度用力點頭說有到捷運站。我只好吞下滿肚子的疑問,並猜想著,也許路線不同我有所不知,而只好乖乖一直待在車上。

然後,我經過了北一女,看見了南陽街的補習人潮來去;並且,目睹了二十幾年未曾造訪過的西門町在夜裡明亮喧鬧一如我在香港或紐約見過的景象。我終於,覺得事有蹊蹺。

「請問,有到台大嗎?還是,這車會不會就要開往萬華去了?」司機轉頭看了我一眼,百般不解:「咦,剛剛到『台大醫院』我有喊啊,妳怎麼沒下車?」哈哈哈、、、、我臉上除了三條線之外,眼前還有小鳥飛過小星星閃爍:「我要去的是『台灣大學』啦!」

「啊,『台灣大學』?」司機想必也在臉上拉出三條線。思索了一會兒後,他建議道:「這樣吧,妳一直坐到終點站好了,然後在那裡轉搭1號車就可以回到公館了。」

於是,告別了西門町的繁華,車子過了橋駛入萬華的漆黑夜色中。我經過了了不曾造訪的「萬華夜市」、「龍山寺」,最終抵達僅在報上讀到過的「華江雁鴨自然公園」。那時,四下已無人蹤,更別說是雁鴨的身影了。

1號公車果然如司機所言,經過曾經有合作經驗的「中國時報」,繞過「建國中學」,還打楊德昌拍過電影的牯嶺街而行,最後,終於載著我從另一頭回到了公館。

幸而公館夜市有熱騰騰的「燒麻糬」,以及老闆贈送的「蕃薯薑湯」撫慰我微寒的身軀以及遊蕩的心靈,讓這趟意料之外的台北之旅劃下了溫暖的終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