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9日 星期五

統一發票小插曲


統一發票小插曲                                            29.06.2012

我楞楞地看著那張統一發票被分屍成三塊,一一乖巧安分地被夾在提示夾上;而旁邊,則散落著幾張更小更細的長條,那是第四小塊發票的下場。

我一看就知道這是阿諾的傑作。甚至,可以想像出他邊看著葛格玩Battle,邊百般無聊地坐在我的位子上,拿著剪刀將隨手拿到的發票剪開的景象。

發票被剪開,原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不過這張被分屍的發票,是我前一天才對中的一張兩百塊錢的發票(還好不是兩百萬,哈!)。只是,在還來不及寫上名字領取前,它就慘遭毒手了。

我拿了3M的透明膠帶,把三張切割開的發票,沿著切痕黏了起來(3M真厲害,幾乎完全看不出來ㄟ!);而那些細細的長條,已經無力回天。我只能把它們蒐集起來,整個黏貼在發票的背後,以資證明它的完整性。

帶著這張以及另兩張上個月中的發票去到郵局試著兌獎。櫃臺人員皺著眉聽我囁嚅地解釋緣由,然後說:「號碼在就可以了,以後還是不要讓小孩亂剪。」

這個插曲,其實是為了帶出統一發票的另一個小主題。這個主題是,ㄟ,有沒有發現,我竟然還挺常中獎的?上回中了四百,這次中了兩百;而再不久之前,也大致是四百、兩百不等的中獎機率。

我的運氣太好?恐怕未必。我發現我和K一樣,都不太有什麼中獎命。不管是春酒啊、尾牙啊、新進人員迎新啊,或是超市百貨公司的摸彩,我們幾乎都是槓龜的命。

所以,對於發票,K幾乎是「不屑一顧」。能捐的時候,就直接將發票投入募捐箱;沒得捐的時候,我三不五時就得去紙類回收箱中,將他隨手丟棄的發票給撿回來。

那我可是抱著抽中千萬大獎,得到意外之財的期待?

過去,中獎時也許小有竊喜,因為,藉此可以給自己大(小)打牙祭一番;或者,可以因為那從天而降的小小收入而多添購一件衣服。然而,現在不一樣了。褪去學生身份,經濟得以自立自強。我因此萬般感謝老天賞賜我一份不錯的工作,使得我可以對這樣的「非分之財」抱著「不屑一顧」的心態。於是,從某一次開始,我在兌發票的時候,心裡叨唸的是:「只要中獎,就捐出去。」

這個念頭很清楚,它不因為中獎金額多寡而有所改變。因此,即便中了一千萬、兩百萬,我們(我猜K和孩子們一定全力支持)都不會有所動搖。原因是:我們衣食無虞,所有多出來的,都該有它更好的去處。

於是,那剛從郵局領到的六百塊錢,轉身就飄進了超市前的家扶中心募捐箱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