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4日 星期六

醉翁之意不在酒

醉翁之意不在酒                         29.07.2012

雖然,我的確在慕尼黑著名的Hofbräuhaus(「皇家啤酒館」),因為與人共喝一公升的啤酒而醉倒在長板椅上,並且還對前來請我別在椅子上睡覺的服務生「嗆聲」說:「我有點東西哦!而且也付了錢了!!」,但,這絕絕不是我們前去慕尼黑的首要「收穫」。

並且,雖然也陪著朋友二次翹首等待新市政廳的鐘塔在十一點時的人偶表演,還在「新美術館」親眼目睹梵谷向日葵畫作的筆觸,但這些,也不是我在慕尼黑最受感動之處。

最大的感動,僅只因為一個街頭藝術表演團。

那時,我還帶著微醉昏沈的頭腦,剛離開「皇家啤酒館」的喧鬧而走入熱鬧的城市中。然而,小提琴、大提琴、手風琴與鋼琴合奏的樂聲,卻在喧鬧之中,為空氣帶來清新與生氣。



這個樂團佔著騎樓一角,我們剛去時,演出才開始不久,人煙還很稀落。我們就站在樂團之前,聽著他們一首又一首地以變奏方式,演出了「卡農」、「命運交響曲」,以及其他我不熟悉的樂章。

樂團最吸引我的地方,除了那兩枚演奏鋼琴和大提琴的超級大帥哥外,其實最棒的還是他們所營造出來的氣氛。



蓄著鬍鬚的小提琴手,一條破舊牛仔褲,以及一再一再在演奏中斷弦的弓,讓古典音樂全然褪去了嚴肅端正的面貌。他的琴藝嫺熟,一把提琴在他指掌間跳躍。而樂團的成員在演出中以輕鬆俏皮的方式與聽眾互動,彼此之間的注視、輕言、巧笑,都讓人心裡生出這樣的感受:「這就是音樂啊!」



音樂之目的,不就正在讓我們的心情融入、奔放、真正沈浸與投入?

那一晚,我們幾乎捨不得移開腳步,只全心全意把自己放在音樂中。

而這一晚的聆聽,所帶來的最具體收獲是:
Momo:「我回去後一定要好好練琴!」
Nono:「我好想把鋼琴彈得像那個人一樣好!」
Fisch:「Momo,我再拉十年有可能變成那樣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