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4日 星期六

在遺忘與記憶間

在遺忘與記憶間                                 29.07.2012

分離一個多月後,K拖著行李箱,在某個夜裡從義大利飛來與我們團聚。我在T城的生活,不再只是獨自懷舊,而是因為他的加入,開展了另一條記憶的迴路。

但這條迴路於我,竟非常非常細微,甚且,有些部分簡直無跡可循。譬如,當他提及「德意志銀行」旁邊的那家道地德式餐廳,或火車站邊的中國餐館,以及那家朋友引我們前去的「學生運動」餐廳,我竟,啞口無言,一絲一毫也無法在腦子中構築出這些地點的樣貌。

甚至,若不是因為親身去到了Brechtbau,我竟只記得樓上唸書的大桌子,而完全忘記樓下的小小咖啡廳之樣貌。而那,可是我們每天早上路過Café Lieb,買來愛吃的南瓜子小麵包、起司可頌,配上自動販賣機買來的便宜咖啡,一起享用早餐之處呢!

不只地點,也忘記了某些面容、許多名字,以及很多很多德文單字。

然而,也同時,我在這個小城鎮上經歷新的經驗,建立新的記憶:

我們先後住在兩處風格迥異的民宿:前者與房東的生活互不相涉,各式現代化配備齊全,但卻靜靜座落在山腰的樹叢之間。當我佇立窗前向外眺望,城市的景象、東山(Österberg)上如茵的綠草盡收眼底;


後者則是位在路旁的一棟古老房舍。地板踏上去,唧唧嘎嘎的聲響訴說著房屋的年歲。屋主夫婦住在一樓,老太太精神奕奕,總是邊聽歌劇邊進行清潔工作,每週三晚 上還有朋友會來一起演奏笛子、電子琴。而常常抽著煙斗的老先生,則在陽台上植栽了上百種的仙人掌,除了為我們訴說它們的身世,送來他親手栽植的角瓜外,並 且常常在我收、曬衣服之際,過來與我閒話家常。

  



週間,我或者傍河而行,穿過綠蔭夾道的Neckar Insel;或者,沿著老城廣場邊的小徑,踏著小小的石塊送底迪去上安親班。


我們或者有意相約,或者無意巧遇,在這個小城鎮上曾經相識的朋友,也在這一個月之間重啟連結:我們拜訪了Momo幼稚園朋友Selma家的豪宅;走進我那親切的指導教授整齊有序的住處,看見他中風過後行動不便的身影,以及勤於著述的學者風貌;在台灣朋友WSY家享受熱情的餐點招待;與我的語言交換伙伴Heidrun及小小的Jonathan在森林樂園中嬉戲;和T城最熟的德國家庭一起度過美好的一夜;見證了C的畢業口試;在大學圖書館聽見Stephan流利幽默的中文(德國人竟然可以把抹黑改成抹「黃」!!!);在下車前幾站與過去學生宿舍負責回收的Hanrieke照面相認、、、






這個城市,和緩細微地變動著(那車站的電子看板,恐怕是最大的變化);住在這個城市的人,也悄然無聲地變化著吧(雖然,朋友們的樣貌幾乎與七年前無異)!我不知道,下一次再來,我會記得什麼,或忘記什麼;我會見到什麼人,或錯過什麼人。唯一唯一確定的是,我在這個城市所經歷的一切,亦都點點滴滴地匯流進入我的生命;而這個城市,也將會是我夢中一再一再駐留的天堂。








也不記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