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台灣教育有夠爛

台灣教育有夠爛                                        27.07.2012

坐在慕尼黑新美術館前的小噴泉邊,我們緩下行程,只想隨意聊天。Momo突的就迸出這句話來。那時,他已和Julian去上中學了兩個星期的課,其間還和全班去了一趟三天兩夜的宿營。

「我以前就知道了,」他繼續說著:「可是來了之後,感受更深,更覺得台灣教育有夠爛!」

「怎麼說?」雖然,我幾乎百分之百同意,但還是很好奇他感受到的究竟是什麼。

兩件事,令他很是不解:「為什麼他們每天上課的時間比我們還少,可是學的東西卻比我們還難?」

他在台灣國一學到的的正負數運算,是德國五年級的進度;課堂上閱讀的英文文章,以他國一的程度來讀,還有好多單字沒照面。更別提「過去式」的用法,他根本就還沒學過。

另一件不解的事是:「為什麼他們的學生都好有想法?好會說話?」他舉例跟我解釋:「老師講完一句話,很多同學就舉手搶著發言。像Julian Zenker,每次站起來講話,就可以講個五分鐘不停,都不會口吃或停頓。」

「還有啊,」除了教育之外,生活上的差異,也有令他欣喜之處:「他們對人都比較好。他們對我都很友善,對同學也不會嗆聲。而且,他們對人都很信任。」

「對人很信任?」我有同感,但我想知道他看到的是什麼。「妳看,像剛剛那種情況,在台灣就不可能發生。」

剛剛的情況是,我們在走往美術館的路途上,碰到了報紙自動販賣機。這個販賣機的設計,不似飲料販賣機,投了錢,等著從報紙砰咚砰咚掉下來,出現在下方的取物口。而是,投了錢後,自己打開未上鎖的箱子取走報紙。我們經過時,販賣機內還留有很多未賣出的報紙。

信任感還不只此,譬如,搭乘公車,或者進入月台搭乘火車都不查票。以公車而言,也許不知何時何地會有查票員突然現身(我們搭了近一個月的車還沒碰過);火車則視車種而定。高速火車ICE上的查票員必然每站出現,檢查新上車乘客的車票。至於區域火車則不大一定,時查時不查的。

「在台灣,」Momo嘆著氣,這樣推論著:「報紙一定早就被拿光了;而查票時,恐怕也很多人都沒車票。」

我不想泛論,好像德國人都是正直人士。朋友才告訴我們此邦邦長搞出多大的貪污紕漏;而政治清廉排名上,德國可也沒有多風光。可是,這種生活上的信任與尊重感,對我來說,滋養出來的的確不是投機新心態,而是因為被相信而願意更遵守社會的約定。

如果說,這是某種「文化」的表現,那麼,雖然「多元文化」令人激賞,但在這件事上,我寧願文化「單元」,讓人與人或人與制度之間,都能有更多真誠的信任。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Momo 的觀察力好強, 很多小細節都逃不過他的法眼.
但是關於課程的難度, 我想補充一下, 德國的教育制度其實並不理想, 而且非常不公平!
才十歲的小孩也就是小學四年級時, 就必須面對一次可說是決定你未來一生的大篩選, 以小學四年成績的表現 (而且只看主科,德文和數學) 來分校, 有三類不同的學校, 升學 (Gymnasium)或就業 (Realschule), 成績最不好的, 就會被分到所謂的放牛學校 (Hauptschule), 進了放牛學校, 你這輩子大概就只能在社會下階層“泅泳“, 只是因為你在小學四年, 也就是十歲以前可能比別人貪玩了一點.
Julian 的學校是Gymnasium, 上課的內容也可能因此比台灣的“普學制“要難一點.

fisch 提到...

謝謝W細緻的補充!
也只有身在其中夠久的人,
才能真正體會制度的良窳。

結論是:
各有難題要面對。
大家都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