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每天只做四件事


每天只做四件事                                       27.07.2012

「馬麻,我每天去安親班只做四件事:吃飯、踢足球、玩Tischkicker(桌上足球)、吃點心。」

這是那個德文只跟我們學會「Ja」(是、對)、「Nein」(不是、不要)、「Danke」(謝謝)、「Bitte」(請、不客氣)這幾個詞彙就廝混到一群德國小孩之間的Nono,上了安親班幾天後跟我報告的「存活」方式。

這幾件事,不需要語言,只需要動作即可完成。當然,他之所以能夠存活下來,也因為葛格和Julian也在。有了兩個大靠山,他每天開開心心來去。

但是,如果大靠山不在了呢?「害怕得要死!」Nono邊看我寫邊回答。

葛格和Julian去宿營那兩天,他當然就待在我身邊跟我混一整天。但「害怕的要死」的事情發生在我們忘記哥哥週一下午還有課程那一天。

那一天,我們依然一點把底迪送到安親班。一如以往,他一到門口就急著衝了進去。沒想到葛格和Julian兩點前背起書包與他揮手道別,準備回學校上課。「哦,不-----你要去上課?!!!!」他的眼淚差一點就掉了下來。

結果,有整整一個多小時的時間,他一句話也沒說。一堆孩子口裡嘰哩呱啦講著德文來到他身邊,他半句也聽不懂,簡直把他給嚇壞了。

「那你就笑笑不說話就好啦!」我事後聽得膽戰心驚,但也只能這樣給他建議。「是啊!」Nono當然自己也找到了存活之道:「我就是這樣笑著一直等到葛格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