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冥冥中自有安排

冥冥中自有安排                           17.07.2012

雖然這是一個絕佳練功或放鬆的地點—Höderlinturm(「賀德林塔」)和百年的彩色古老建築在我面前靜靜佇立在Neckar河畔,而座落在Neckar河間的林蔭大道上,成排粗壯挺拔的樹從綠葉灑下點點的陽光,並且隨風搖曳邊唱出沙沙歌聲可我還是很掃興地拿出電腦,準備記下昨天發生的「小奇蹟」。

這個奇蹟,要從民宿屋主的洗衣機說起(當然,若要追索事件原委絕對還可以繼續往前推,不過,那就會變成「說不完的故事」了)。

這次假期,為了住宿之事,我動用了各種人際關係—T大的老師、T大學生會的學生、交換生、T城的朋友--,並且透過科技嘗試各種管道在學生會的網頁上留言、遍訪各民宿及短租網站--,最後,終於在五月中旬覓得落腳處。

民宿位在Momo小時候的幼稚園Vila附近:循著馬路然後攀爬樓梯往上,三層樓的住屋就位在群樹之間。房子的一樓租給了我們兩大三小,二樓則分租給學生,至於房東則住在最頂層。

房子採光佳,配備也讚:一睡房、一兒童房、廚房、衛浴、客廳、音響、DVD播放機、全自動咖啡機、泡茶茶壺、冰箱,以及廚房該有的用具一應俱全。唯一美中不足的事是:沒有洗衣機。

雖說夏天衣物單薄,但五口人的衣物幾日下來就能累積成山。幸好房東說了,可以幫我們洗衣兼烘乾,不過,每次得付5歐元。有道是,錢能解決的事小。我們當然很樂意接受他所提供的服務嘍!

他要我們將衣物放在洗衣籃裡,然後再將堆滿衣物的洗衣籃至於走道上的樓梯門邊。當晚,我們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聽見樓梯的門倏乎之間被打開,繼而一高壯的女士身影出現在門邊,嚇了我們好大一跳。

問好之後,才知是女主人。她說她先生囑咐她來拿待洗衣物,我請她隔天再來,因為我們還打算多累積一天的份量再洗。但是,第二天,她卻消失芳蹤。我傳了簡訊給屋主,亦無人回應。眼看就要彈盡「衣」絕,我於是爬上二樓從屋外探看學生住宿處,想看看是否有可能碰到好心的學生,讓我們購買代幣使用房東提供給他們的洗衣機。

雖然平日幾乎完全不見學生的蹤影,但我探頭時,就正好有個女學生準備出門去上課。不巧的是,她手邊沒有代幣,而其他房客也都不在。她於是建議,也許可以察看是否有機器還殘存幾分鐘的時間未用盡,那麼,我重新啟動洗衣機也許就可以冒險把一整籃的衣服洗完。

我隨著她下到地下室的洗衣間,狹窄的空間內,左右各方了一台洗衣機和烘乾機。左邊這台機器果殘存了幾分鐘,但是我不敢冒險。至於右邊那兩台不用投幣的洗衣、烘乾機,則歸房東所有。

我一眼瞄去,被那雜亂無序堆在地上簡直像是座衣服垃圾山的衣物給震懾住。我的天啊!這樣的「待衣之道」,我怎麼敢把衣服託付給他們!於是,我們只好找來兩大塑膠袋,把衣服馱運到山下的自助洗衣沙龍清洗。

洗衣沙龍一次4歐元,比起房東的開價便宜一些。不過,更划算的方法是,把衣服拿去學生宿舍清洗,只要1.5歐元。我打的如意算盤是:趁著洗衣的時候,我們可以上山重遊故居,又可趁機採買食物,一舉三得。

但,萬萬沒想到的是,昨天上山洗衣時,我竟然,忘記按啟動鍵。我們本來興高采烈在散完步購完物後要去收拾衣物下山的,沒想到衣服們都還原封不動躺在裡頭等待發落。一行人只好決定先下山調理晚餐後,再讓放學回來的Momo陪我上山取衣。

Momo有些不願,因為一整天在學校和安親班已耗掉他大半能量。也因此,使他一路抱怨著:「妳為什麼要忘記按開始鍵嘛!」不過,隨著車子上山,舊有的記憶又被喚起。我們就一路開心地聊著他幼稚園的事、幼稚園的朋友:與他同班多年的Selma,以及Selma的弟弟Kurt、狡猾聰明的Aswin、憨厚的Mathias、在生日宴會上大哭的BeatMomo曾經喜歡過的Ramia、半句德文都不會的陳梓,還有和Momo最是投緣的Kalep

Kalep來自南非,與Momo自中班後開始上同一所幼稚園。四年前回來時,我們按著通訊錄的電話找到他,那時,他比Momo整整高了快一個頭。兩個孩子雖然語言不太通,但還是開心地一起踢了足球。

講著講著,我心裡默禱著:「希望Momo可以遇見朋友!」

就在我們收拾好衣物準備搭車下山時,忽然瞥見了身後有一頭髮捲捲的黑皮膚孩子緩緩走來。他斜背著體育大背包,手裡拿著一顆籃球,煞是悠閒。我和Momo開著玩笑,說搞不好就是Kalep。但是,不可能啊,我才說,四年前回來時,他已比Momo高了一個頭,我們猜測,他現在恐怕更高了。而走在後面的孩子,雖然遠遠看來面貌神似,可是,卻比Momo還矮些。

可我們兩個還是很好奇,頻頻回頭。越看,就越覺得相像。「我們走慢點,等他過去時再看清楚。」我跟Momo這樣計畫著。那身影越來越靠近,一下就從我們身邊走了過去。我忍不住開口攔住他:「對不起,請問你是Kalep嗎?」他聞聲轉過身來,點點頭說:「是啊!」。賓果!!!!!!「那,」我指著那傻笑著站在一旁的Momo問他:「你認得他嗎?」他凝神幾秒,然後帶著疑問:「Momo?」

那一刻,我真覺得是奇蹟啊!只能說,一切都,冥冥中自有安排。




1 則留言:

shukai 提到...

小更正:kalep 是從衣索比亞來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