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2日 星期五

改變不僅一念間


改變不僅一念間                                     23.02.2013

念頭轉向,當然至關重要!若沒有看見新的可能,改變何來呢?

可是它不夠,它也僅是一個開端。有了開端雖然這個開端常常並不容易,真正引致改變的,唯在於行動。這讓我想到佛家的話:「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如果只有念頭,而不能真正放下手上的刀,那麼,成佛之想,恐怕永不可幾。

怎麼忽然如此嚴肅?

其實累積是累積了一些小小的思考與感觸,最後匯集而成的嘶吼。哈!

其一:前一陣子,與K談到「不以善小而不為」,和「不以惡小而為之」。小善,亦遭忽略,以為可有可無;小惡,亦引貪婪,以為無關重要。可不管何者,只要做了,都會因之帶來一連串不能預料的效應。或大或小,但走向立分呢!所以,我們得互相惕勵,並以之為界/戒。

其二:整個寒假最有意義的事即是閱讀「藍毛衣」。這個自小即立志「改變世界」的人,不斷地在行動中改變自己,並努力透過行動,改變這個世界上還普遍存在著的貧窮。可是,對於貧窮者而言,改變該從何而來?一筆貸款一項救助的意義,不在滿足一頓餐飯,而在於賦予對方新的行動之可能性。有了新的行動,生活的轉向才有可能在新的框架條件下改變。

其三:我在電話裡,因為旅途的疲累,以致只能使用國語和媽媽說著話。她的叨怨,總是千篇一律。我說:「妳如果不想處理爛掉的菜,那我幫妳換一台新冰箱好不好?」我說:「如果妳不想幫他們煮飯,那妳就真的試試看一個星期不要煮好不好?」可是,她總有理由駁回我所有的提議。然後,每日低下身子,繼續撿拾清洗菜葉,有時嘀咕有時甚至掉著眼淚邊想邊覺委屈萬分地烹煮晚餐。於是,再隔一段時間,同樣的事同樣的話,我又會在電話中聽見。改變,從來沒有真正發生過,結果只是變成心裡一再積存的怨嘆。

其四:乾哥哥打電話來,相約三月某個週日的拜訪。這個約定,是兩個月前的承諾。他記著,然後就打電話來了。電話裡,談著相約碰面時要討論的事情:舊家的改造。這個提議,他十年前就說過了。常常,他過年過節去探望媽媽時,還會再提起。雖然,十年來,他的規劃從來也沒有真正實現過。但是,他也沒有因此忘記過。掛下電話,我跟K說著各種難處成堆待處理的雜物、成立基金會的經營、後續的規劃、、。K說:「不要以為一次就要把事情做到百分之百。如果,真的因此動工了,那不就是真正重大的一步了嗎?」

好了,所以這篇的結論是:「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