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6日 星期六

妳以為我們很笨


妳以為我們很笨                                       16.03.2013

唔,我萬萬沒想到自己的回應會惹來NONO那樣的情緒。他繼續說,口氣中的憤怒更甚:「妳難道以為我們班的同學會把這個當成真的嗎?」

其實只是個故事。

睡前,NONO突然提起了老師白天在課堂上說的故事:「一個半的朋友」。大意約莫是玩世不恭的富家子弟結交了一堆吃喝玩樂的「狐群狗黨」卻誤以為這些都是好朋友,老爸爸看在眼裡想教給他點人生的功課,於是要他穿上噴了雞血(佯裝殺人)的襯衫去找朋友借錢避風頭。過去那些一起玩樂的朋友個個見了避之唯恐不及,於是,老爸端出了自己的「一個半」的朋友要他去求助。這「半個朋友」見了富家公子,立即掏出兩百萬要他去避風頭;而老爸的「一個」朋友,則除了掏出鉅款之外,還要他脫下襯衫讓自己的孩子去頂罪。

我越聽越是不滿:「歌頌友情的真諦,怎麼會是用這樣奇怪的方式?」NONO才一說完故事,我忍不住就下評論:「好爛的故事!」

我以為,我批評的只是寫故事的人。但萬萬沒想到的是,作者又不在現場,我的批評與其說是對作者的不滿,不如說是重重傷害了一心一意為友情的真誠所感動的孩子的心。

可我一直沒會意過來。我的理性一直說:「真正的好朋友,怎麼會用這種方式幫助他呢?怎麼可以叫自己的孩子去頂罪?」而那個被傷了心的小孩則氣急敗壞地給我當頭棒喝:「我們又不會真的這樣做!妳以為我們很笨嗎?」

啊、、、、

我竟然忘記了重要的一課:不用只從自己的角度看世界!孩子,與我們想的不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