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

幫大家備好餐具


幫大家備好餐具                                         25.03.2013

去年,MOMO從把拔那兒接收了稍有問題的IPhone。這支完全失去撥接功能的手機,成為他上網下載音樂、遊戲的重要工具。可是,幾個月前被我沒收了。原因是,上床之後,他在昏暗的狀況下還拿著手機玩遊戲聽音樂。

我當然不是一次到位。我是說,其實給他過機會。可是,當再度「人贓俱獲」時,我就沒再寬待。他自知理虧,任由我收走了,也沒敢再來要。一直到我去上了「圓桌教育基金會」開設的「改變的力量」課程回來後。

我不在那三天,他們父子三人好奇著:「馬麻回來後會不會改變啊?」MOMO裝腔作勢,自編自導自演,用著萬分溫柔的語調模擬我下次見到他犯錯時可能會出現的口氣:「MOMO,」語氣裡盡是甜蜜:「下次不要再這樣嘍!」把拔則提出「餿主意」說:「趁著這機會跟她要IPhone,說不定要得回來哦!」

「妳怎麼樣才會還我呢?」上完德文趁著閒聊時,MOMO問我。一起上課的Roger建議道:「你下次就考一百分啊!」「吼,這沒有用啦!」還等不到我回答,MOMO就立即一口否定Roger的建議:「我媽根本不在乎成績!」(果然知我者莫若兒!)

「那我下次一千六跑四分鐘如何?」喂,我才說知我者莫若兒,你怎麼就提出另一個我也不在意的標準?

可是,到底要訂出什麼目標讓他「贏」回手機呢?「每天早上要記得洗臉?」、「桌面請保持乾淨?」、「上課不要與老師抬槓?」、「每天讀三十分鐘德文?」、「做三十件善事?」、「幫助三個人?」眼見大好機會降臨,各種理由爭相在我腦裡盤旋。

不過,最後出線的卻是:「用餐前幫大家擺好餐具」,期限是一個月。他聽到時有些錯愕,完全沒料到我會提出這樣的要求(我也沒想到我會提出這個要求,哈~)。

這件事,聽起來似乎很簡單,但是對他來說,卻也沒那麼簡單。過去,在我呼喚大家用餐後,他往往在房間裡撐到最後一個才下來。不是不願意幫忙,而是他總更想多做一點手邊的事;出外用餐時,他也常常因為心不在此,以致總讓別人服務,或總在別人要求時才想到要做。

我不曉得這個小動作會不會因此改變他的某種心性,可是,也許做了超過21次之後,他會養成習慣。那,也就挺好的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