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吃橘子不吃橘肉


吃橘子不吃橘肉                                 31.03.2013

才過三歲,安安不識一個大字,拿著注音符號的小書,要我一段一段唸給她聽。

那是K朋友的小孩。他們住在好大好大的豪宅中,出入有外籍傭人幫忙拎著孩子的玩具、物品;晚上睡覺的時候,哥哥一個人睡著自己的房間,安安則與Mary同睡。

「ㄅ」我拿出教過小學一年級的本領,字正腔圓地唸著:「撥個電話給伯伯,告訴伯伯我要去拔蘿蔔;撥個電話給外婆,告訴外婆我吃了大蘿蔔。」安安聰明伶俐,聽著我唸的詩句,邊看插圖,三不五時就問著我未曾料想的問題:「那,熊熊要買幾個柿子?」「一個吧!」我含糊地回答。「可是,」安安不依,指著圖畫上正要投幣進自動販賣機的熊熊給我看:「牠手上已經有一個了呀!」「啊,真的耶!那牠可能還要再買給朋友吧!」我只好隨意編派故事。

我和安安坐在餐桌一角看書,雖然聽著同桌大人們間的談話也很想參與,不過,陪別人家的小孩回味帶孩子的滋味且過過有女兒的乾癮,也真是難得的機會呢!我於是對她的要求來者不拒。

「阿姨,」繼唸完書後,她用稚嫩甜美的聲音繼續請求著:「妳可以幫我剝橘子嗎?」我像侍奉小公主般,把半個橘子剝去了皮。她把我剝好的橘子一瓣辦撕開。入嘴前,先小心翼翼地把橘肉上的纖維細絲一一拔盡,然後才把整瓣橘子塞進嘴裡。

不過,不到一分鐘,那塞進嘴裡的橘子被吸乾了汁液之後,癟著身體,又完封不動地被拉了出來。「咦,妳只吸汁不吃橘子的肉啊?」她咯咯地笑著,搖搖頭。「可是,橘子的肉也很有營養啊,它可以幫助妳便便哦!」聽到便便,她笑得更開心。可是,下一瓣橘子放進嘴裡,又乾癟癟地被送了出來。

「阿姨教妳怎麼吃好不好?」我跟她說,先咬小小小小的一口,然後,邊咬邊吞邊咬邊吞(啊,這句台詞好熟悉啊,一定是和MOMONONO說過好多回吧!),這樣就可以整個吃下去。安安真的乖乖先咬了一小口,但是,被吸乾了汁液後,那小小的殘餘還是無法被吞下。

「再試一次!」我鼓勵她。她又咬了一小口,這回,她開心地張大嘴巴讓我看:裡面空空如也!「成功了!」她自己笑得好開心,又再試了一口。吃完後,她又得意地張開嘴巴展示。從我們身邊走過去的Mary,見狀也驚訝地露出開心的笑容。
--------------------------------------------------------------------------------------------------------------
下面抱歉要開始煞風景地講點「道理」。

常常,聽到很多成人說:「啊,我們家的小孩就是不愛吃菜啊!」或者:「沒辦法,他一定要吃漢堡、薯條配可樂。」我只能說,孩子是被成人教養成某種模樣的,一切,端看我們如何對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