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恍如地雷般爆破


恍如地雷般爆破                                       24.04.2013

癌症明明不是傳染病,可是,年過四十之後,卻覺得它像是地雷般,竟就埋在我們周遭,不小心,輕輕一觸,即探測出一個新的埋藏處。

先是K朋友的妻子傳來乳癌的消息。那小小的腫塊不知何日開始在體內滋養,然後有一天,孩子在她身上攀爬玩耍之時,碰見了那逐漸強硬的增生物,於是,爆出了我們身邊的第一顆地雷。朋友妻很堅強,速速就做了幾次化療,然後,重新檢視自己過去的生存方式,從內從外一併慢慢開始作調整。

一聽聞消息後,我立即翻出了手邊有關蔬菜湯的介紹,還把看到的幾則有關防治癌症的相關資訊轉寄給她。就像當年爸爸肝癌末期時一般,面對朋友的病痛,我也不肯放棄任何一絲可能性。

除了蔬菜湯的相關資訊外,年初,K訂來了林孝宗老師的幾本有關抗癌的書。三年前,就在林老師所書寫的有關「自發功」的書籍中,開啟了我們對身體的另一種認識。於他,我們雖素昧平生,但心裡對他存有相當的敬意。也因此,當他歷經兩年的時間,主要透過自身飲食作息心態的改變,讓體內的癌細胞來了又走,而後整理經驗寫下「從癌症末期到完全康復」、「了解癌症治好癌症」,我們也就迫不急待地在讀畢之後,決定將它轉送給朋友。

那天,未避免過於張揚,我將書裝在紙袋中帶到幼稚園,心想也許去接NONO時可以與K的朋友碰上面。

大操場上,孩子的們笑聲叫聲依然喧囂。我在一棵大樹下找到了朋友的小孩。「阿姨拿書給你,等一下把拔來時你再拿給他好不好?」他安靜地點點頭。這個還在讀小班的小小孩,純然不知家裡正經歷著一場小小的磨難。

我拿了書回到樹下,正好碰上張老師。張老師是NONO小小班的老師,我們對她的善待一直感念在心。而她這學期正好也擔任了朋友小孩的老師。我於是轉而將紙袋交給張老師,煩請她轉交。

張老師趁空,與我攀談了起來:「她媽媽最近生病哦?」「是啊,」因為不確定老師是否知道實情,所以我只好含混地接話:「她身體有點不舒服。」「是乳癌是嗎?」她的回答讓我心一驚。「我看她的頭髮啊,還有跟認識她的同事求證過。」她看出我的詫異,自己補充說明。話鋒一轉,她接下來的話讓我吃了第二驚:「我妹妹也是,最近檢查出來,哭得要死。」邊說,她的眼眶邊紅了起來。

啊、、、顧不得驚訝,我趕緊將提袋裡的書翻了出來,把此書的來龍去脈重頭交代了一次。「我妹妹平常接觸的資訊很少,都不太知道這些書。說不定妳就是她的貴人。」她露出笑容,甚是感謝地說著。

我叮囑她,在網路上可以訂到書,她說可以請辦公室的同事幫忙。轉身走後,總覺不對勁:「張老師不一定想讓同事知道這件事啊!」於是,我又踅了回去告訴她會幫忙訂書。聞言她笑容更多些,直吩咐我:「到時候一定要收錢哦!

再過兩週,就在週日晚上的舞蹈課上,竟聽老師說M因為生病,所以暫時不能來上課。停了半晌,她又補了一句:「因為要做化療。」我跟M不熟,對於她的健康狀態全然處在狀況外,趕緊問H是什麼部位。她指指胸部,臉色凝重。

又一顆地雷爆破。

我當晚立即寫信給了M,與她分享書訊。

再過兩週,就在與同事的閒聊中,她突然提及公公肝癌末期的近況。

唉、、、地雷爆破,聲聲不斷。可我總是相信,生命自有治癒之本能。我們既有辦法在體內滋養出癌症的環境,自也應該花上同樣的努力重新打造一個讓它無法安居的處所。所以,如果妳的身邊也有這樣需要關心的人,那麼也許妳可以將這些書訊傳遞出去。就算僅有5%的機會,都值得為自己與他人盡力。














1 則留言:

檸檬桉 提到...

我也要去訂書送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