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學生協奏曲五號



學生協奏曲五號                              24.09.2013

終於走到這一步!!!

兩年前,MOMO與這首曲子纏鬥月餘。樂章的旋律,快快慢慢,層次分明,優美動聽。但也正因為這樣,所以並不容易。我聽著他一遍又一遍地急馳或慢行,早已將整首曲子牢記在心。可是,要走到這一步,對當時的我來說,還有一段很漫長的路要走。並且,這段路並非平坦大道,而是充滿崎嶇顛躓,且還需要翻山越嶺。

所以,當老師真的把它指定為回家功課時(中間跳過幾首迷你練習取曲),我的心簡直要因為雀躍不已而顫抖起來。即便老師「從寬處理」96的速度先緩降為70,還完全省去抖音的要求-但,能夠試著去拉它,對我來說,已經有種抵達初階里程碑的踏實感。尤其,這是MOMO之前那樣用力拉過的曲子,我因為看過他為此奮戰的身影,所以,當走到這裡時,誇張點比喻,就像往後登上月球的人踩踏上阿姆斯壯的腳印時,會在心裡生出深深的感動一般。

只是當年,MOMO雖從六月拉到了十月,但最後卻能用100的速度(亦即,最快時得用此速在琴弦上一拍飛奔四個音)以及漂亮的抖音(三拍以上都須以抖音方式表現)拉奏這首曲子。我不知道這回這首曲子會不會從初秋到深冬都在我家盤桓不去,甚且,等到春暖花開之時都還能聽到它迴盪在社區之中。我只知道。有一天我終會完整拉出曲子,以之紀念自己努力所留下的足跡。


後記
那天第一次讓老驗收練習成果,雖然某些段落連70的速度都還無法跟上,但是老師竟然讚美了幾個跨絃的拉法,並說在幾個段落上,手的弧度顯出了柔軟與自然。啊、、、、、、、、、、、、這真是莫大的鼓舞啊!^.^

1 則留言:

J 提到...

MOMO真的很厲害耶!
你學成了可以拉給我聽嗎?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