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四十年與六十年



四十年與六十年                               28.10.2013

剛好是一個月前看的演出了。

那天,我們趕了兩場表演。下午在還保有古蹟風貌的中山堂看吳兆南率領子弟們演出的《相聲.愛你一生》,晚上則趕至座落在繁華南京東路上的現代化小巨蛋聆聽李宗盛《既然青春留不住》的演唱會。

那樣迥異的場地上演著完全不同風貌的說唱表演,唯一相同的是,兩個人對於藝術的執著。

93歲的吳兆南,站在舞台上,聲音依然宏亮,身段還柔軟到竟可以俯身前彎以九十度行鞠躬禮;相聲橋段中落落長的台詞於他而言,也信口拈來全不是問題。耳聰目明,是修身養性的結果;而這樣的表演功力,則是六十年涓滴成流的鎔鑄,是烙印在血液裡的銘記。

55歲的李宗盛,25歲時寫出第一首成名曲「結束」。然而,15歲的他,早已身體邊搬運著瓦斯,心裡邊踏入音樂的世界。那天三個小時的演唱會,他唱了許多膾炙人口的歌曲;甚至,還自我調侃一番,笑將許多紅遍大街小巷的歌曲按其「俗」度排名唱成組曲。流行過也好,默默被傳唱也罷。四十年鎔鑄一劍,「山丘」一曲讓他有了回頭笑看自己的高度。

孜孜矻矻,埋首於一事。我們,能堅持多久?

而還可以說的是,他們於我,也都不僅僅是藝術,亦是生活歷史的一段切片。

吳兆南和魏龍豪的相聲,是童年時與爸爸一起窩在客廳裡的回憶。爸爸在熟悉的鄉音中得到慰藉,我則在眾多不明所以的歷史典故或京劇演說中,捕捉捧腹大笑的片段。而李宗盛則是年輕時的慰藉。我們在「生命中的精靈」、「你像個孩子似的」、「愛情有什麼道理」……中,尋找年輕時面對情感分合的智慧。

所以,當吳兆南的身影伴隨我熟悉的聲音出現在舞台上,當吉他流洩出「生命中的精靈」的前奏時,我的眼眶都因此泛起濕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