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3日 星期日

垃圾變寶貝



垃圾變寶貝                           24.02.2014

如果有時間的話,我應該要一一拍照留念的。

留下那「層層塑膠袋拆開後,包著竟只是一個小盒子」、「以為是電捲棒準備要送給在醫院幫人燙頭髮的Lin,但送出前打開精美包裝發現竟是一堆小錢包」、「塵封已久的袋子裡面裝著我小學三年級運動會時表演原住民舞蹈的配件」……各種各樣在我整理媽媽的住處時所目睹的充滿「驚」、「奇」之景象。

但我實在太急著想要讓那「脫序」、留給物品廣大空間,但卻讓人在裡頭僅能旋身的房子能夠有點新景象,所以,就只好埋頭對抗灰塵,飛快做著「拆開」、「分類」、「歸位」之工作,而無暇留下記錄。

這是活過那個胼手胝足艱苦生存年代的祖輩們所共有的習性嗎?捨不得、放不下,就算只是一顆小小的鈕釦、一個漂亮的包裝盒、一面脫落斑駁的鏡子。於他們,物品之意義不只是因為具有實用、紀念之屬性,而是,物品本身之「存在」即具價值。就算,這輩子根本都不會再用到。

但我還是因為在整理過程中有幾項物品太突出每樣的數量應該都在幾百個之多,所以,在丟棄之前還是替它們留下了倩影,然後向媽媽一一詢問它們被留下的理由。

之一:紙袋小繩索


如果是很認真重視環保的人,在將紙袋放入紙類回收時,就會乖乖拆下兩條作為提袋用的小繩索。這樣的繩索,媽媽留下的用意是:需要綁東西時很方便啊!

之二:藥罐小海綿


有十幾年的時間,每週有兩天,媽媽會去到關渡醫院的藥劑處當志工。她坐在小桌子前,戴起老花眼鏡,拆開一罐又一罐的「維骨力」,仔細數算該有的數量並一一裝袋。那些小海綿就是放在藥罐內最上方,用來保護藥品免受撞擊破裂之用。媽媽留下每一塊海綿,為的是養花蒔草時,可以墊在花盆底部的孔洞中,作為過濾之用。

之三:防潮小包裝


我猜想,也是來自「維骨力」的藥罐中吧!媽媽拆開防潮包,將一粒一粒的防潮乾燥劑拌入種花的土裡,用以疏鬆土質。

垃圾真的可以是寶貝。只是,媽媽,妳留下的數量這輩子應該用也用不完;而且,它們還散落在房子的各個角落,等著被挖掘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