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把書傳出去



把書傳出去                                       25.02.2014

總是有這樣的時候,靈光突然一閃,一個小小的點子就進駐腦袋,慢慢醞釀發酵,等待生根茁壯。這樣的靈光,絕非憑空而來,而是在生活的積累中,不知於那個時點接收了一個稍微撞擊到腦子的訊息,然後塵封某處,而於某個時點就東摻西雜地混了一些新元素而被撞出。

這次的點子是:「把書傳出去」。

有幾年的時間,總有幾個大學部的學生在招兵買馬之下,每週有一個早上去到了山下的小學,為低或中年級的孩子們帶領閱讀活動。於我,這像個播種的工作,期盼這些小小的活動能夠在孩子們心中種下閱讀的種苗,讓他們能夠因此愛上書,愛上書籍為他們所拓展的視野與世界。我們因此稱自己是「種樹的人」。

「種樹」的活動上學期因為時段無法配合而休耕,而這學期小學因為已有安排而無此需求。「雖然無法親自前去播種,但至少可以把種苗帶上吧!」我這樣想著,「把書傳出去」的點子就因應而生。其施行方式是:先送每個班級一本書,等到第一位同學看完書簽了名傳給第二位同學時,再送出第二本書,之後以此類推。

如果追本溯源,可能可以試圖為這個點子拉出幾條線路:
1.      記得曾經讀過一篇把書留在椅子上的文章:不在乎誰拿到書,但求書籍流傳出去。
2.      有部電影叫「把愛傳出去」:每個人幫助三個人,受幫助的人再去幫助三個人。
3.      近來宜蘭開了一家「旅」二手書店,我們造訪了兩次。我才又開始意識到:書籍的流通與流傳好像比供在書架上更重要。
4.      最近看完「遠山的回音」,好想跟別人分享哪!
、、、

而除了在小學進行之外,是不是也可以擴而大之,就從我身邊開展出去呢?

所以,下次若有一本書傳到了你手上,請在首頁的空白處找找,也許會看到我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