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8日 星期日

考前那一週



考前那一週                              13.05.2014

5.17,18,臺灣史上第一次國中會考登場。週一報上寫著因無考古題,好多學生既焦慮且憂鬱。可是我看看我們家的那隻白老鼠,才在兩週前的最後一次模擬考「賽」到全校第一,因此,整個人似乎好整以暇,老神在在。

而事實上也真是如此。因為多種成績列入計分,以致據他自己說,只要去到考場簽了名,他就算躺著也進得了宜中。但他志在進入「數理資優班」,也因此,他多多少少還是有在唸書

可是整個情勢真的是與「聯考父母」的我們這一代大相逕庭了。雖然我其實完全想不起考前一週,甚至考試當天自己究竟經歷了什麼(除了考數學時的慌亂,以及收卷同學看著我卷子多處空白狐疑的表情外),但是,那時的生活,絕對應該是帶著壓力與苦痛的吧!

但這廂,這小孩,每天開開心心上下學,甚至還緊追著NBA的賽事不放,實在令我好生佩服。我且興起想要記下他考前一週的狀況,看看他怎麼走完國中最後一里路。

週一:放學後打球打到六點,回家吃飯梳洗,提議說要看電影未果。結果唸書唸到一半,樓上底迪喊著:「在轉播熱火對籃網ㄟ!」。九點看完賽事,十點被叫上床。

週二:早上賴床到七點起床。下午回家先跳繩百下,然後洗完澡唸了一會兒書。晚餐畢,窩回房間沒多久,就又上樓和底迪看電影「變身」到十點上床。

週三:清早5:20爬起來唸書,比鬧鐘早了十分鐘。留校打球到六點。在阿公阿媽家邊等把拔邊看電影「小姐好辣」。回到家跳繩一陣後,梳洗、唸書、上床。

週四:在阿公阿嬤家連看兩場NBA球賽。回家後小唸片刻,十點又被叫上床。

週五:考前夜,吵著要從七點看電影到九點去睡覺,覺得這樣才是真放鬆。我只好去租了兩部片回家,他卻突然有了唸書的興致。十點時,開始準備明日考試用品。

週六、日:應考日。

如果問我,「國中會考」有沒有減輕學生的壓力?看看上面那隻白老鼠的考前週記,答案簡直應該是:幾乎沒有壓力。有的,只是孩子對自我的要求與期許了。可是,我知道,全臺灣,真的能夠這樣輕鬆面對的小孩,應該也不多吧!我只能深深感謝我們的幸運!


2 則留言:

檸檬桉 提到...

恭禧Momo要邁向下一個學習場域了。我好喜歡我的高中,至今對我十幾歲時的心願與對世界的盼望,仍是相信的。Do enjoy it.

fisch 提到...

高中種種一切恍如雲煙(國中就跟別說了,完全如同虛空)。
我的人生,好像從大學開始。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