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為求知而來

為求知而來                                                                            31.05.2014

我想,我是個很快就進入學術狀況的新手。所以,在入行後不久,我隨即在一兩次參與經驗後掌握在學術會議上發表時的拿捏,知道何時該省,何者該多說,以便能在短短十來分鐘的時間內,盡快把長篇論文言簡意賅地抓出重點,濃縮成發表時需要的長度。

但經過幾次發表的洗禮,我幾乎不再投稿參與研討會。因為發現,研討會的舉辦,往往形式勝於實質。這樣的研討會,通常不但免費,還會提供茶敘便當餐點。並且,大部份的時候,為了讓開場時場面熱鬧些,往往發表場次甚多以增加參與人數。但即便如此,參與者仍舊需要動員,並且也因如此,每到各個子場,台下聽眾總是寥寥無幾,整個場子幾乎變成發表者在台上唱獨角戲的狀況。

「大拜拜」,成了研討會的代名詞。

但,這次跟K參與了一次國際級的大型研討會,情況卻大不相同。這樣的研討會,每個人需要自掏腰包繳交好幾千元的報名費,報名人數卻還是破千。我沒去到大型的發表會,但去看了大家貼海報的現場,著實大開眼界。

本以為貼海報就只是研究者自行去「貼」海報,貼完後應該就可以開溜,反正不會有人聞問。沒想到,就算是海報場,同樣人聲鼎沸。我站在K的海報邊,雖然題目與中文有關,但就還是有來自各國有興趣的人士在海報前駐足。他們可能來自英國德國美國中國日本捷克保加利……,他們的膚色或白或黃眼睛或深或淺頭髮或捲或直個頭或高或矮,但唯一唯一相同的是:他們聚精會神的眼睛,閃著求知的光彩。他們也許提問,也許質疑,也許討論的內容最終無關痛癢,可是,這些種種都不是因為修課的規定或要求,也沒有論文等級的爭名排序之壓迫,他們真的是,純粹出於疑惑與好奇。


這樣的學術交流,讓我的心受到震動。想像好像回到人類面對世界時最原初的心情:純粹因為好奇與愛智。啊,哲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