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我的博士爸



我的博士爸                                     14.08.2014

一開始,我總是很客氣的在信件開頭寫著:「敬愛的Liegle博士」,可是,後來皮了,乾脆就寫「親愛的博士爸(Doktorvater)」(在德國,博論指導教授崇高如父哪!)。而我的老師,本來也很行禮如儀的稱我「余女士」或「曉雯女士」,可是,隨著我的稱謂用詞變化,他竟也自創新詞的喚起我「博士女兒(Doktortochter)」。

這個博士爸,2008年我第一次重回德國時,他坐在大廣場上的露天咖啡座,笑臉迎接我的神態我都還清晰記得(參見2008白鬍子老公公)。但是四年後再回去時,他中風過後的身軀已無法與我相約戶外。2012年,我們全家去到了他那已有百年歷史的賃居住所,與他及他的夫人喝了下午茶。

在中風之前,他清瘦但生氣勃勃。六十幾歲時,也還是日日一輛腳踏車呼嘯上下小山坡前去學校授課。可是中風後,他雙腿需要攙扶柺杖始能行進,左手也不再能夠運動自如;而瘦削的身軀不知是因為藥物或機能之故,亦顯得有些浮腫。

可這一切都沒能消減他的學術熱誠。兩年前到訪,他送了我一本多人共寫的合輯;這次前去,他遞上的是他的獨立著作,並且還向我宣告著下一本書預計處理的主題。

他那不能運作的左手,讓他在寫書打字時,直接省去德文名詞開頭得大寫的轉換。但這對他來說,不算什麼大礙。真正讓他難受與惋惜的是,從此無法拉大提琴了!過去,他和妻子及朋友們共組四重奏,每週都聚在一起玩音樂。中風之後,演奏之樂已是一個不知是否還能再實現的夢了。

但是,即便談著這樣的歎惋,他仍與我談笑如常,而我的眼淚卻差一點奪眶而出。可是,他還繼續笑著說哪,那因中風而戒絕的煙斗,他可是預計要在80歲生日時重新點燃。

我的博士爸,今年73。我等著七年後邊唱生日祝福歌邊看他緩緩吐出煙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