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日 星期日

靠天氣賺錢



靠天氣賺錢                                                01.08.2014

水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淹進了屋子。

說毫無預警,其實也不然。準備晚餐的沙拉時,我在廚房聽到了咕嚕咕嚕幾聲怪怪的水聲。但探頭瞧瞧馬桶並未見到任何異狀,我也就不疑有他的繼續手邊的工作。而外面,則在傍晚時分,開始下起一場雷雨。

我們住的這間民宿位在地下室。兩房一廳一衛浴一廚房,可以住進三個大人而不嫌擁擠。客廳的沙發且還是沙發床,硬要再擠兩個人似乎也不是問題。因為租期長達二十天,所以房東每晚僅要價50歐元,羨煞了租賃其他民宿的朋友。

地下室的民宿有好有壞。還好我們是在夏天入住,所以享受到的是它的涼爽,以及夏天睡覺還得蓋被的幸福;而小小的缺憾則是白天工作也得開燈,以及,這完全想也沒想到的淹水。

水來的時候,我們已用完餐。MOMO窩在沙發上休息,我則清洗著CC從餐桌上整理遞來的餐具。突然,就聽到CC在客廳裡喊著:「淹水了!」

我到客廳裡一瞧,鋪在地上的兩條地毯已開始濡溼;而廚房通向客廳的走道上,也已有小小的積水。我們四處尋找進水處,發現窗邊都無水痕,浴室地板也乾燥如也。後來CC在客廳木門的後頭,找到一管水注傾洩而來;但有些水,似乎是從地板直接冒上來。

我立即撥了電話給房東,但他人竟遠在克羅埃西亞訪友。我在雨中衝出去按了房東太太的門鈴,她尾隨我進了屋子,被淹水的景象也嚇了一跳。她勉力在驚慌中保持鎮定,先撥了電話給消防隊,另再打去負責附近排水設施的緊急服務處。而我們則在兵荒馬亂中收拾好重要的電器用具,讓她領著上樓去「避難」。

消防隊派來一名隊員勘查,他在二十分鐘後來到。瞧了瞧淹水的現場,說:「這不算什麼,其他地方淹得更高。」他用手比了比鼻子,讓我們知道這還不到兩公分的水,真的是小事一樁,只能自力救濟。

緊急服務處之後則來了兩位工作人員。他們看了看,決定先用吸塵器把水吸走,再搬來超大型除濕機日夜運作,看看能否搶救被浸泡到水的木頭櫃子和音響;此外,他們還用一特別的儀器速速在幾秒之內在牆上打了洞,用手機放入拍照察看水管是否破裂。

而為了安頓我們,房東太太打了幾通電話給附近的旅館,但旅館皆無空房,我們安慰她說睡房反正沒淹水,睡覺並無問題哪。她只好很抱歉的說會扣掉一夜的房租。

結果,房東太太不只扣掉一夜的房租。因為那台在客廳轟隆作響的超大除濕機,房東太太退回了兩個晚上的房租,並且連尚未付款的最後一夜也一併相送。臨走前,我們不僅不用再付50歐元,還賺回100歐元。讓原本盤纏漸已用盡的我,突然因為湧入新的資金得以再多為婆婆採買一點禮物。

而第二天我們才知道,昨晚整個城市的許多地下室都淪陷了。但大多數的人應該都是望水興嘆,像我們這樣運氣好到靠淹水「賺錢」的,恐怕真是奇談了。

淹水對我們來說,是在德國幾度生活中的首次體驗。但這趟德國之行,首次體驗的可不只是淹水,我們還碰上了兩次公車罷工、目睹了德國足球隊奪得世界冠軍那夜Nekar橋上人群的瘋狂、遇上老城裡抗議種族分離主義的龐大遊行人潮。這種種景象,下次再見可真不知是何時了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