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3日 星期一

龜毛之必要



龜毛之必要                                      23.03.2015

櫥窗裡那張泛黃的紙上,有不同的原子筆所留下的痕跡。那張紙,在歲月的刻蝕前,還曾經被放到水裡浸泡24小時風乾過,藉以測試哪一支原子筆的墨水最能夠抵禦隱藏在空氣中水分子氤氳浸漬之力道。如此,才得以雀屏中選成公務用筆。

這樣的「龜毛」簡直有點令人匪夷所思,但這也不過是他眾多舉措之一。他可以帶著榔頭抽檢工程品質,不合規定者,立即敲掉;他可以在凌晨混雜在果菜市場中,只為揪出剝削農民的黑道中盤商

這樣的「龜毛」,也許也正對應了那句名言:「魔鬼藏在細節裡」。可深可淺,可重可輕,細節因人而異。但作為一個管理眾人事務之行政領導者,除了應具備高瞻遠矚之「遠視」外,「錙銖必較」、拿著放大鏡檢視細節的「近視」,也是施政時的重要關鍵吧!

春日的午後,我在「陳定南紀念館」裡被他這種立身處世的嚴謹,以及在縣政上的遠見與堅持所深深感動。

我從來相信,政治場域之中,總還留有許多人的理想與實踐;總還有人從政不為私利,而是期盼因為善政而能讓生存在這個社會上的人有更好的生活品質。當然,因為價值觀之異,使得許多政策的推動可能存有爭議。但是,誰的價值觀又真的能滿足所有人的需求呢?

「如果『討人喜歡』與『受人尊敬』不能兩全,我寧願受人尊敬。」他說。

2005年他離開法務部,重披戰袍投入縣長選舉。事過境遷,我完全不能明白,這個過去如此受到敬重的縣長,為何竟然競選失利?而老天爺也沒再給他機會,2006年他就安安靜靜的離開世界,享年63歲。

政治的運作與盤算,真是令人難以洞察啊!可不管如何,定居八年,作為宜蘭縣的一員,我在紀念園區裡細細回顧、憑弔他的一生,看見他對這塊土地的付出,打從心裡尊敬這位曾經在宜蘭努力耕耘過,並為宜蘭的政治與環境,開創出一個令人感到驕傲風貌的老縣長。

雖然他再也無法回應,但我留在小石頭上的「謝謝你!」,將會留在園區裡,和眾多的小石頭堆疊一起,日後成為園區中的一椅,默默的與紀念館裡的記錄相伴,成為歷史的一部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