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

兒童文學所



兒童文學所                                                31.03.2015

那張海報不知何時落座於玻璃窗內。靜默無語。然當我經過時,它卻輕聲喚我。我驀然一驚,忍不住凝視著它,一回又一回。

別被我嚇到!這絕不是一篇恐怖、科幻散文,而是要說我與兒童文學的結緣。

我的童稚時期,出租店的漫畫因為便宜且可供傳閱,因而成為主要的閱讀資源。而除了零星幾本擺在廁所供作如廁消遣用的中國民間故事與不知從何冒出的「小公主」外,我與兒童文學唯一的接軌之處是學校老師偶爾用來打發空白時間所發下來的故事書。也因此,我幾乎跳過了兒童、青少年文學階段,直接就在國中時踏入「瓊瑤」的愛情世界,而後在高中時成了「朱天心」的頭號書迷;及至大學之後則演變成雜食動物,啃書類別多元多樣。

與兒童文學結緣於研究所修習的兩堂課程,以及畢業後不知為何被中國時報開卷版找去當過一屆兒童與青少年文學類年度十大好書評審委員時。那真是密集閱讀的一個階段啊!除了大量接觸中外兒童、青少年書籍之外,還有機會聆聽一些真正具有專業的人對於童書的評論與觀點。我因此大開眼界,發現這個世界如此繽紛燦爛,炫麗奪目。當下就立下志願:出國留學時要修讀兒童文學!

但天不從人願。我們決定留學的那所學校並無此系所,我只好乖乖繼續留守教育本行。可是被關上的門旁,卻還留有一扇窗。

在德國成為媽媽的我,每個晚上陪著MOMO一起閱讀了大量從當地市立圖書館,以及其他鄰近地區圖書館借回來的繪本(相信嗎?斯圖加特圖書館一次可以借70本書!!);而我自己也一頭栽進青少年的書籍中,在文學的搖籃裡磨練德文的書寫語彙。回台後,NONO接上葛格的棒子。我們依樣將圖書館當成寶庫,縣立圖書館大半的繪本幾乎都被我們借閱過。我那幼年時被跳過的整個階段,卻在壯年時大大獲得彌補。

可是那心中曾經埋下的種子,卻不肯死去。以致,我就那樣不經意的在樓梯轉角處聽見了海報的召喚。

可是兒童文學在台東哪!真是太遙遠了。我心嚮往之,卻只好對著海報搖搖頭說:「不行哦!等我有了孫兒再續此緣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