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3日 星期一

就是很龜毛



就是很龜毛                                            23.03.2015

當看著陳定南的諸多「龜毛」行徑時,我自己忍不住羞赧起來。覺得自己雖然不至於如此「吹毛求疵」,但很多時候卻也不中不遠已。

譬如,籌辦研討會的時候,除了議程上的安排外,我還會思考茶敘時的餐點應該如何搭配,並且親自一家一家詢價比較後才做出定奪;或者,跟著學生親赴現場進行佈置,藉以確認動線的配置、布條的高度或講桌的位置;邀請卡的設計當然也不能放過、主持人與評論人也得在研討會前日一一打電話再次提醒確認

有時候也不免有點疑惑:如此繁複,所為者何?

全以小包裝餅乾當茶點大家不也就這樣度過短短二十分鐘的茶敘;布條稍微偏低好像也不會影響觀瞻;動線標示若有不清但大家最終也都找得到會場;就算未打電話再做確認可講者也不會因此爽約...

我的「龜毛」性格,到頭來會不會是拿磚頭咂自己的腳呀?

那麼,該怎麼看待這樣的性格?

我因此為自己想到了幾個準則:
1.「龜毛」為的是自己面對事情的態度:在思慮所及之處,努力把每個面向做好。外人也許能夠體會,也許完全視而不察,但這些都無應損於自己做好一件事的堅持。
2.因為「龜毛」,所以做事得要更有效率,才不會讓自己宵旰勤勞、焚膏繼晷,最後落得以健康為代價。
3.「龜毛」用以立「己」,用以處「事」。它可以是自己或與共事者協調後戮力以赴的目標,卻不是用來要求他人的最低標準。

那,意義感呢?這,可能是在時間精力衡量下,用以判定做多做少的標準。吃點心的意義好像不太高(哈),所以,如果力有未逮就預先捨棄吧!

秉持著這樣的原則,對我來說,「龜毛」也有其價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