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6日 星期日

迎接新挑戰



迎接新挑戰                                              27.04.2015

那年,我滿懷興奮與欣喜,以一個外行人之姿,硬是在受過專業訓練的新手與具有職場經驗的老手之間脫穎而出,開始了我的第一份正式職場工作記者。

幾個同事們私下稱我「天兵」,可見我身上乳臭未乾之氣息,輕易就洩漏了我在許多處世上的青澀與單純。

不過,「天兵」還來不及熬成「天將」,我那八個月的記者生涯就在之後幾乎每週哭哭啼啼之中劃下句點。不是我做得不好(我的文章還獲得大報編輯的賞識哦!臨走之前,也寫了雜誌的萬字封面故事),而是,「個性不合」。不善交際,不喜應酬,新手記者如我,每晚乖乖坐在辦公室裡翻看好幾份報紙,試著在報端的蛛絲馬跡之間,追索可以深入探討的議題之可能性。這過程,很煎熬。

哭哭啼啼之後轉戰教職。小學老師的工作並未難倒我。要不是幾次與校長之間因為理念差異所出現的小摩擦,或代課期間不知為何總有人要來我教室留下一坨一坨的排泄物惡作劇外(我至今都不能明瞭這事),那三年的時光還算愜意。

而後的留學生活雖然「艱辛」,但灑淚的時候通常與學業無關,而是異國生活中,要同時經營學業與家庭生活所面臨的困境。

回台之後開始第三份正式的工作大學教師,或,學術研究者。這兩樣,我應該都還應付得不錯:對教學存有熱情,並且將自己對社會的實踐轉化在教學之中;對研究抱持好奇,藉此真的努力去認識我所留學的國家在教育上的設計。

但,大學老師還有可能承擔的另一項任務行政,於我,全然陌生。我向來對此也抱持著「敬而遠之」的態度,可這卻將是我接下來所需要面對的新挑戰。

想像上,這件事真的有點棘手。因為一方面這將會全面牽動到生活的安排,而我最掛心的還是與家庭生活的平衡;另一方面,行政事務所牽涉的不僅是個人,而是對集體帶有更多的承擔與責任,且需面對更多的關係與人面。「天兵」如我,可有能耐?我還會在背後再哭哭啼啼一次嗎?

老實說,對此,我自己也充滿了好奇。像我這種具有「白目」性格之人,向來在行政上應該不被看好。可是,柯文哲當選台北市長之後,「白目」似乎為成了另一種正面的可能(^.^);而我也很高興這樣的挑戰留在此時才降臨。因為我相信,這些年生活上的種種歷練並未奪去我的天真,而是讓我增長些許處世的智慧,對人能夠保有更多的關懷與理解。而這,也許是行政事務中,更重要的關照吧!

且就靜觀其變,看著辦,走著瞧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