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6日 星期日

單純有兩種



單純有兩種                                      27.04.2015

「妳覺得我是個單純的人嗎?」

不像回答前一題「妳覺得我是個認真的人嗎?」時那般乾淨俐落,全然沒有遲疑。面對這個問題,我竟猶豫了幾秒,才給出了「是」的答案。

「嘿,那猶豫的背後是什麼?」K很好奇的笑著問我。我邊細思著自己的遲疑,邊就信口開始說著:「因為單純有兩種K臉上的好奇顯得更深,而我就也繼續延伸:「一種是『神經粗的單純』,一種是『神經細的單純』。」(我也夠會掰了^.^

「神經粗的單純」說的是我自己。這種單純換成另一種說法就是「白目」:搞不清事情的複雜度,也不想(或不能)把事情想得太複雜。所以,事到最後,只能留有「一片丹心照汗青」,成敗好像得看命運安排。

可「神經細的單純」不一樣。這種單純,並非對情勢無法掌握,反而是,能夠洞悉事態的複雜度,但卻在這之後還能保有清明與智慧,知道該如何自處與處之。這種境界,我望塵莫及。而我所認識的K,就是這樣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