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

時到妳就知



時到妳就知                                             29.06.2015

年輕的時候,不知道聽過媽媽多少次這樣的諫言了。而大半時候,那苦口婆心的規勸都會化成耳邊風,幾乎難在心裡留下痕跡;又或者,當一年前長我幾歲的同事說:「唉,現在眼睛幾乎都不能看電腦了。」我也真的是聽在耳裡,完全只能將他的苦惱當成文字予以理解。

缺少真正的經驗,他人的智慧總是很難變成我們的指引;沒有切身的經歷,要真正同理別人的苦楚,亦是難上加難。

唯有當那一天來到看過人世浮沈,開始明白世事自有安排;發現眼前事物越形模糊,視力衰退無可挽回才終於有了「到此你才知」的覺悟。

所以,當媽媽聽我說「因果輪迴,業報相隨」,她忍不住笑嘆道:「啊,妳現在嘛會講這款話?」時,我只是微笑以對,謙虛肯認自己年少時輕狂無知;所以,當同事再告訴我:「唉,現在體力真的不繼了!」我開始抱著「再過幾年就要親身經歷」的認知而在心裡預做準備。

既然如此,也許,我也無須懷有太大的期待,想要將我45歲的人生心得,變成教養時的必竟任務。也許,我真的也只能在分享完心情後加上一句:「時到你就知」,讓時間和經驗來教導他們生命中的許多課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