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9日 星期一

意料之外


意料之外                                                                                                                13.08.2019
之一網球穿線機    


                                    
台灣的朋友七月來探親,說要與我們訂同一天的機票回台,以備屆時也許可以幫我們分攤行李的重量。

我那時信誓旦旦的回覆說:「原則上沒甚麼東西要帶吧!哈,衣服大部分就送回收,只有幾本獲贈的書和需要帶回去餽贈的禮物而已。:)

那是五月末的事,我們的狀態的確如此。然沒想到的是,在這之後,我們多了兩件意料之外的行李。

六月時,NONO的教練Dario建議我們購買一台網球穿線機帶回台灣。球拍斷線是NONO在德國打球的最大困擾。不似之前在台灣所打的硬地,Tübingen冬天室內球場的地毯上帶有藍色小顆粒,夏天的紅土球場上則有砂礫。因此,拍線上所承受的,除了NONO本身擊球的力道外,這些跟著球彈跳起來的小顆粒也一起帶來衝擊。一年下來,NONO球拍斷線超過50次,換一次線花費12.5歐元(線得自備),我們儼然成為俱樂部穿線教練的最大客戶。也正因為斷線太頻繁,NONO常常陷入仰人鼻息的狀態,比賽時擔心沒有球拍可用(有一回的確如此,打完上午的比賽,到下午賽事時,球拍就斷線了,NONO只能借用不熟悉的拍子比賽)。如果能夠自己穿線,不但省下人工費,也因此能夠在球拍使用上更獨立自主。

所以,當Dario提出此議時,我們沒想太多就立即做出決定。甚至,在NONO買了機器後自己穿了10支球拍的線時,我還很後悔為何沒有早點買下機器。

但臨到回台前,怎麼把機器帶回台灣,則成為最困擾的問題。一方面,機器本身加上支架,總重量超過30公斤,整整用掉我們一個人的行李托運額度;另一方面,機器如此之重,若要轉車前去機場,究竟該如何運送?

還好Dario慨然應允開車載我們前去法蘭克福,解決了運送的問題。至於行李過重,除了同班飛機的朋友捐出10公斤供我們使用外,當天在隔壁櫃台辦理登機的陌生中國家庭,在聽完地勤人員的解釋後,也同意讓我們使用15公斤的額度,為我們整整省下450歐元的超重費。

機器終是安然抵達,等待著展開新的一頁!

話說,機器是德國品牌Gamma,但made in Taiwan,讓人覺得好驕傲!不過因為當初是客製化拼裝,所以無法在台灣購買。><…

之二:百年小提琴

七月末,借我提琴的Nicola捎來信函,問我何時歸還提琴,因為她月底要去度假,擔心我們彼此錯過。話鋒一轉,她說她這一年考慮著是否要賣掉提琴。如果我喜歡的話,她願意就把琴賣給我。

這琴拉了一年,我心生感情。我雖知此琴琴色優美,但對提琴本身全無概念,Nicola開出的價格我完全無從判斷。於是一方面打算將琴帶去製琴工坊讓製琴師評估,另一方面也跟台灣的小提琴老師求助。

小提琴老師寫來一些問題當提示:「哪裡製的琴?手工琴還是大陸機器琴?如果有證明書更好!有附弓嗎?她用什麼弦? 」

Nicola的琴並沒有證書,但她確定的是,這把手工琴的歷史約莫100200年。她曾經請朋友估過價,光是弓本身的價值就超過500歐元。朋友覺得她整把琴的開價實在太過合理,但她也不打算索取更多。「因為,」她解釋道:「我知道琴在妳手上會是最好的歸宿。」

我把琴帶去老城的手工琴坊。製琴師打開那貼滿了貼紙的琴盒,拉緊了弓,調好了音,當場就拉奏起來。那琴聲在專業的演奏下,更顯飽滿圓厚。試奏了一小段曲子後,她將琴身端詳半晌,說這把琴應該是法國製的,製琴年代至少在1850年。不過若要更精確評估,她需要花上更多的時間。而正好來上班的製弓師也被央求來對琴弓細查一番,他拿著弓看了看,說是把好弓,估價約1500歐元!!

製琴師傅聽聞我說的價格後,半開著玩笑說:「立刻就去銀行提款買下吧!」我說,可是我只是個業餘愛好者哪!「有甚麼關係呢?」她完全覺得無須在意:「重要的是妳很喜歡拉琴,妳就會越來越進步!」

就這樣,這把古老的提琴也跟著我們回到了台灣。就像客廳裡那台K小時候彈過的Yamaha鋼琴一般,她也會成為我們的傳家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