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1日 星期日

最後一日
















最後一日                                                11.08.2019

好像,離開德國時最依依不捨的就是這個住了一年的房子。

去年八月搬至新家時,房東太太一打開門時,對照著前一個月的居住環境和房價,新居讓我們一下就因為太驚豔而睜亮了眼。

七月時落腳的民宿其實也算雅致一房一衛,睡覺烹煮飲食全部在同一空間內完成。然因為地處偏遠離市區大車約莫20分鐘車程、位居地下室採光雖好但仍嫌陰暗),加上沒有洗衣設備每次洗衣總要去按房東家的門鈴請求協助),住起來總多少有所不適。

可新居多好:一房一廳一衛,房子就座落在郊區的小河邊,白日河水淙淙的聲響是生活的絕美伴奏,到了晚上則安靜到真的可以聽見縫針掉在地上的微細聲響;雖處郊區,但騎乘腳踏車前去網球場只要3-5分鐘車程,而搭乘公車去到市區也僅需要10分鐘;獨棟的房子採光明亮,朝北的方位冬天溫夏涼。此外,房東原來亦將此用來經營民宿,因此家具配備齊全;更棒的是,地下室的洗衣機自主使用,房東甚至還提供一格冰櫃讓我們存放冷凍食品。

為這幾近完美的住處加上最重要一分的是我超棒的房東。尚未謀面前,我去電詢問是否可以提早一日入住,房東先生在電話中親切的聲音充滿歡迎之意。及至與他們夫婦兩人照面後,他們在互動上的和善、主動與客氣,讓幫我找到住處的朋友忍不住嘆道:「他們真的不太像是典型的德國人

就因為有這樣美好的居處環境,以致我除非必要,絕不出戶。我可以鎮日坐在窗邊,看書、工作、遠眺,偶爾聽著幼稚園的老師帶著孩子們來到小河邊嬉戲的笑聲,看著河邊的大樹在四季中變換色澤;或者躺在沙發上,聽著電台播送的古典、現代音樂與朗讀和訪談。

這一年之中,唯有一次的恐怖經驗是,因為沒弄懂浴室的通風方式,以致門框因為含水而變色,儲藏室的小空間也霉斑遍遍。我以為及早處理即可,詢問房東先生是否有除濕機可借用。他一見這景致,竟然震怒到要我立刻搬家。他說這房子蓋了幾十年,從來未曾有過這樣的情形,而那飛散的黴菌對房東太太極有可能帶來致命的危險。我當場急到都快哭了,想到母子兩人若被趕出,在這一屋難求的大學城中,往後還有漫長的九個月時間,我們要去哪兒找到這樣的居所啊!!??

我百般哀求,房東先生說要下樓與房東太太商量。半個小時後,他人已恢復鎮定,跟我說他知道我們是很規矩的人,但他近日生活中有太多意外與變化,所以房子發霉的事情讓他一見之下心臟就怦怦怦的狂跳,一時無法控制情緒。他說我們可以繼續留住,並且遞給我一瓶除霉劑,要我先試著處理牆壁上的黑霉;至於門框,他說等我們搬離後再請人來動工整個換掉。想到無須流落街頭,我當場都快飆淚了,忍不住抱著他道謝。就這樣,我們得以繼續安然地在這個溫馨的小屋中,度過了這美好的一年時光。

臨走前,我把房子打理得乾乾淨淨。來訪的朋友見狀,覺得我簡直陷入強迫症的狀態。殊不知我們過去在德國的交還宿舍的經驗,舍監檢查程度之嚴格,是可以在窗框或燈罩上用指尖滑過,若見有灰塵就請你再繼續努力。況且,房東將房子租給我們時,的確是一塵不染。所以,我何敢掉以輕心哪

但我房東竟然說不用檢查了,他們對我極信任。我說不成不成,我打掃得很乾淨耶!「好吧!」他開玩笑地說:「如果妳堅持要我去看並讚美妳的話。」最後一日,房東先生和房東太太先後來道別。房東先生站在門口瞄了一眼,以示給我交代。而那損壞的門框,他說彼此都有過失,也不要我賠償。

所以,當我靜靜的坐在沙發上,環顧著這個度過一年的房子,不捨的,也還有我在這裡感受到的溫暖善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