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1日 星期三

不可貌相


不可貌相                                          13.08.2019
  
Filos是一隻有著捲捲長毛的狗,看起來既可愛又優雅。他年事已長,冬天時,Nick帶著他來室內球場與NONO打球時,他會將毛茸茸的身體捲成一球,窩在球場邊,在來回擊球的韻律聲中酣然入睡;夏天的時候,他則趴在室外的紅土球場上,像隻海狗般伸展著身體,讓全身都能感受紅土的涼爽與溫暖。



雖然與我們只有幾面之緣,但是他見到我們時也完全不生疏。他喜歡趴在我身邊,讓我梳理他的毛、輕撫他的下巴與背脊,聽我交雜著用德文和中文說著他不明就裡的話。

然有一天跟著Nick來到球場的狗狗竟然變了模樣。



什麼?這是Filoss嗎?」遠遠看到那隻全身光溜溜的狗時,我們忍不住驚呼。除了去那身捲捲的毛,Filos看上去就像隻老土狗。過去那種讓人一眼乍看之下覺得好可愛的模樣全無蹤跡。

「所以妳是要跟大家說外表很重要嗎?K看著我秀出Filos剪毛前、後的兩張照片,忍不住笑著調侃我。他當然知道我意不在此,所以下面的部分才是真正的重點。

當光溜溜的Filos跑到我的身邊,我蹲下身子一如既往地撫摸著他,捧著他的臉,望進他深邃的眼眸時,我知道他就是他,所有外表上的差異只在入眼那一刻引起了一些波動。我雖一時無法阻擋感官帶給我的刺激,但我更要知道的是,如何看穿感官刺激的虛幻。就像之前大學對現象學所留下的唯一懵懵印象-「將現象置入括弧中」,不在表象上進行判斷,而學習真正更深刻的去認識親臨眼前的人事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