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9日 星期二

只做小事

 


只做小事                                                19.01.2021

 

妳作大學老師甘哪會做果醬?甘呣卡大的歹誌當作?」去台灣樹王賴桑的林場拜訪他時,當他聽我的朋友說我帶著學生做果醬義賣募資時,當著我的面很直接就這樣問我。 

我笑笑。說:「做果醬也很好啊!」 

我真的就只會做小事。沒有雄才大略,也不具遠見,更別說如他一般心懷千秋大業。我只有小鼻子小眼睛的盤算(實際長相上好像剛好相反,哈哈!),欠缺成就豐功偉業的能力。 

這種如豆的目光,在金錢上被K笑是「省cent大王」,只會斤斤計較計算著哪家超市的東西比較便宜,或在搭完捷運之後利用Yubike省下五塊錢...。而在環境維護上,雖然我環保意識高漲,總是帶著塑膠袋購物、攜去便當盒買晚餐、拿電鍋內鍋買水煎包、剪開牙膏洗面乳用盡最後一點殘留、在宜蘭收好用過的塑膠袋帶到台北回收...但面對各種破壞環境的巨獸卻完全使不上力。 

唉!我知道我成不了氣候,無法當上任何一間新創公司的CEO。可是至少,我會是一個做很多小事的好公民。而且,我總想,如果有一百(萬^^)個人跟我一樣,每天省下一個塑膠袋(少用一個隨身杯...),那不就發了!哈哈!!!

所以,如果你/妳是巨木,請發揮妳/你的影響力,讓盤根錯節的根系護持方圓數百里;但如果妳/你也像我一樣,只能(會)當一棵小草,那就請善用小草的微薄之力,一起來做很多很多小事,一起並肩守護大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