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日 星期六

德國生活--仍是新鮮

 德國生活--仍是新鮮                                             02.07.2022

以為這個國家這個城市我已經很熟悉,不會再有甚麼新鮮事,但,回到德國的第一天,還是有幾件讓我瞪大眼睛的事。譬如

*從法蘭克福往斯圖加特的ICE火車上,媽媽對著要吃軟糖的小男孩說,先吃完黃瓜。然後小男孩就乖乖的啃著手上的大黃瓜,但同時,媽媽自己的手上也拿著另一小截啃咬著。我下車時,經過一桌聊天的乘客,他們也正吃著放在保鮮盒中的生菜和番茄。

*從斯徒加特往Tübignen的慢車上,某一站上來了一個推著娃娃車的媽媽。推娃娃車的媽媽不新奇,但這個媽媽不只娃娃車裡有個小寶寶,她前前後後還有三個年齡錯落的小女孩跟著最大的大概六歲左右吧)。四個小孩,絕對遠遠超過德國的生育平均。

但這也不新奇,對我來說,真正新奇的是,這些小孩所展現出來的沉穩與沉靜的氣質。

媽媽坐定後,她們就各自找了媽媽和娃娃車旁邊的位置站著。有時候,最小的姐姐還會去逗弄一下小寶寶。但小寶寶玩了玩具一陣子後,哭了起來。媽媽就抱起了他當場餵起奶來。她技術極佳,整件事情做的乾淨俐落,臉上也完全淡定沉著。餵完奶,放回車上的小寶寶又哭了幾聲。媽媽又再抱起她,也把姊姊一起抱在腿上,兩個孩子就那樣瞪大眼睛安安靜靜的坐著。過了幾站,媽媽放回小寶寶準備下車。小寶寶完全心滿意足的不再哭泣,而一行小孩們則依序地跟著媽媽下車了。

我終於理解那些孩子的沉靜從何而來。

*我想我最懷念的,大概就是坐在咖啡館前,恬靜的享受一杯咖啡和蘋果蛋糕後來鴿子也來了),然後看著這個城市的人,有人悠閒地聊天,有人專注的畫畫。30多個人,大概只有3個人在使用手機....





*哦,除了公車上之外,我在老城裡閒逛了一圈,又坐在咖啡館前半晌,唯一看到的口罩就是掛在腳踏車上的那個孤零零的存在。所以,我也就跟著解封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