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7日 星期四

德國生活-三言兩語

德國生活三言兩語                                      07.07.2022



這是獨處異鄉時每天的話語狀態。但別以為我很寂寞,現下的一切,剛剛好。

但如果我們的交換生這樣跟我說,她/他每天說話的時候就是在麵包店點個麵包,在超市結帳時回應櫃台的結帳人員說謝謝,也祝你/妳有美好的一天」,那絕對會被我碎唸這樣不行啦,要交朋友,要找機會說話練德文

但我不是來練德文的真要講德文下週進學校訪談,或跟德國老師相約就得嘰哩瓜啦講一堆)。安靜無語的日子,有時候真的是一種享受。

但還是爾偶有說話的時刻。譬如第一天遇到房東閒聊幾句,邊說邊演讓她知道她忘了掛浴簾為我沖澡時所帶來的窘境蹲著洗澡><..);第二天在門口遇見前來復健的老人踉蹌幾乎跌倒而前去詢問、幫忙,順便跟另一個從Würzburg來此度假的婦人和他們家的狗狗Molly攀談;或者,游完泳發現忘了帶盥洗用品而跟旁邊裸身相見的少女借用,還打趣地說,啊,不是,因為我還不了^^);類似的自我打趣也發生在廣場上,當我問賣花的女孩是否有賣Maiglöckchen鈴蘭花,德文字面意義為五月“+“小鈴鐺),女孩回說沒有時,我自己就開著玩笑說對啊,都七月了,怎麼會有五月小鈴鐺呢?」惹得她也笑了起來;也有巧遇隔壁新入住的夫妻,為了先生的癌症治療而遠道從魯爾區前來Tübingen(他說全德僅有5家醫院提供此種治療),還真巧的是他們剛好過兩天有台灣的訪客要來...

三言兩語,生活的吉光片羽。大家相遇並道別,隨緣好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