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5日 星期六

5與95分的差距

5與95分的差距 05.09.2009

這不是數學減法問題,而是空間和心理問題。不過,為了讓它別因為這句話太玄而變成哲學問題,所以,需要細說從頭。

八月末,在離開埔里兩年後,第一次單獨帶MOMO回去。

之前,要不,是全家動員;要不,就是只帶著NONO南下。不是因為偏心,而是因為,酷愛上學的MOMO絕絕不要因為與我們南下而錯過任何一天的課,即便是期末幾已無所事事的日子(也許,那其實是比平日更棒的日子);或者,即使是不用上課的暑假,他也不願因此放棄一天的桌球和攀岩營隊。

不過,也正因為向來幾乎都是NONO的專利,所以,當決定南下開會只帶葛格前去時,就得早在幾個星期前開始對他放出風聲:「馬麻這次只帶葛格去哦!因為這次下去的時候兩天都要開會,沒有時間陪你。而且,之前都只有帶NONO去啊!所以,這次換葛格了。」當下,對這番理由,他很理性的就接受了。誰知,行前幾天,有個早上才睜眼醒來,躺在我旁邊的他突然就嗚嗚的哭了:「我也要去!」

為了安撫那顆小小的心靈,我幾乎使出了所有想像得到的心理戰術:一方面,先是把這回去埔里的無聊、無趣講到極點;另一方面,在鞭笞了前者之後,則要大大彰顯他與把拔獨處的種種好處;最後,再加上一點點公平正義的道德論述,這小孩的眼淚終於在安慰聲中緩緩止住。

南下前一天,找出了MOMO同班同學的電話,讓他一個一個打了邀約碰面。這是小校小班的好處:一班的學生扣掉轉走的,剩不到七、八個;而且,大家就住在學校附近不遠處。因此,幾通電話吆喝後,就幾乎全員到齊了,連老師都答應要去學校與大家碰面。

兩個半天的會議,MOMO先與班上同學們在校園中廝混了一下午;另一天,則約了同學去看期待已久的「哈利波特」。而我,只要扮演起司機的角色,其他就全交由他自己打點。

那是離開家後,95分的MOMO:成熟、獨立、自主;和我平起平坐,像是朋友般一起去吃我們最愛的招牌麵;一起在高鐵上各自埋首書頁間。我完全無需為他張羅,也不用有所擔憂與掛心。

然而,回到家,往往,我只看見5分的他:交代的事若未及時執行,很快就拋諸腦後;提醒多次卻總忘了隨手關燈;凌亂的桌面各式長物雜處其間;座位下的地板滿是橡皮屑屑;沈迷於電玩而敷衍計時、、、。

也許,那是大半十歲的孩子,甚至是四十歲的大人都會有的毛病啊!但當我忘記了這點,而緊盯著這些看時,95分的MOMO就只剩下了5分。

所以說嘍,不是數學問題,而是一個被帶離開尋常生活瑣瑣,才得以在空間轉換之後,輕鬆面對兒子的媽媽所意識到的問題;也是一個作媽媽的自我反省不足,自我惕勵不夠時,才會產生的心理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