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1日 星期四

多管齊下治背傷

多管齊下治背傷 12..02.2010

這回,真是吃足苦頭了。整整三個星期過去了,肩背上的傷如影隨形,緊緊地扼住了左臂的活動,稍一拉扯,一條筋即像是扭曲的橡皮般,牽動著肌里。雖然絕比不上生孩子的痛,但其難受可以讓人鎮日坐臥、舉手投足皆難以安適。於是,在路上常常眼見我一手催著油門,另一手則往後插在腰上,似在表演特技似的;而夜裡則翻身無數,頻頻醒來,無法徹夜安眠。

那是一放假時,為趕一篇稿子,弓著身軀僵硬地工作了一個星期的結果。

可是,話說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這傷,即便是身體現下的大聲抗議,但其不滿早就隱伏多年。

從書寫博士論文開始後,每日十個小時以上的枯坐電腦前;及至有了NONO後,親自哺育、日日懷抱;加上研究工作也大半得依賴電腦完成,於是肩、頸、腰、背所承受的,早早超出了負荷量。

這回初感不適時,以為過個幾日,便自動得以回復。可是,完全錯估形式,十天過去了,傷痛依舊。我才幡然悔悟,開始正視自己真的「生病受傷」了!

好險,我是那種很努力要健康的人。當意識到自己需要進行治療後,先是去了西醫的復健,爾後也找了中醫診所進行推拿。西醫的電療、超音波、熱敷,緩解得了一時之痛,但睡個覺醒來,情況依舊;而中醫推拿的師傅幫我轉了兩回脖子,把幾個穴道按壓得讓我哇哇大叫後,卻草率收場。

西藥房老闆推薦了「克痛芬」,鄰居建議泡艾草藥水浴,我照單全收;不僅如此,我還跑了中藥房,讓老闆配了五帖「疏經活血」藥,並且為此買下中藥壺,讓整個家裡飄滿中藥味。

若還不成,下一步我甚至開始考慮要練朋友大力讚揚的自發功。

在生病治療上,我亦是「投機主義」者。多管其下,沒有堅持可言。也因此,若問我何種方式有效,我恐怕無法像個好研究者告訴你,在控制何種變項下,A或B最好。我只能說:敬請整體試用,後果但憑造化!

備註1:稿費八千,為此換上三個(或更久?)星期的不適與醫藥費,夠不划算了吧?!> <...
備註2:在這過程中,我其實一直想到大學時看過的那張慷慨激昂的標語:「只要真理存在,我們終將回來!」那聲勢,豪氣干雲!而深明自己工作狀況的我,不僅悲觀地將之竄改成:「只要工作存在,傷痛終將回來!」那無奈,咎由自取!^Q^

2 則留言:

牧羊人 提到...

過了個年,背傷好點了嗎?年紀大了畢竟不同:)保重哦!

fisch 提到...

這傷,拖得真是夠久的。
整個寒假,
工作完全擺一邊,
還是沒能恢復。
目前正在試驗新療方,
等有心得再與妳分享。
謝謝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