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7日 星期六

不知該如何下標

不知該如何下標 27.02.2010

因為這樣的經驗太驚異新奇了,使得該用什麼樣的標題來標舉出此生至此如此特有的經驗,就讓我好生猶豫。該以時間為焦點,說它是我「寒假結束的禮物」;還是著重其所帶來的面向,稱之為「發現身體新能力」;或者,以其所展現的驚人特長,將之命名為「身體內的推拿師」;抑或把我近日的投入拿來做文章,定題為「日日勤練自發功」?

「自發功」?是的,這是此文的重點。

那本書,在我桌前上方的架子整整閒置了一年。去年生日時,已練功好一段時日的好友S知道我長期筋骨僵硬,決定把此書當成生日禮物送我。電話裡,她其實也有些猶豫,因為擔心我理智太強,恐難接受。我說:「就寄來啊,反正看看也無妨。」

我看了,但只進行到前幾章,書就被放上書架了。那意思是,以後找機會再繼續看吧!是因為不相信嗎?也不完全。心境比較是,唉呀,哪有時間找個大操場日日去練功;而且,反正還沒死到臨頭,應該先循「正道」。於是,有半年的時間,我一有空就上中醫進行推拿,肩、頸、腰、背,無一處鬆弛。

但這回,真是傷重了。整個寒假,五分之四的時間都在傷痛中度過。多管齊下的情況下,我真的開始認真考慮練功。

第一次,我在和室的木地板上呆站了十來分鐘。夜裡的蛙鳴蟲唧聲聲入耳,但身體逕自聞風不動。

第二次,我在床上枯坐著,也試著讓身體放鬆。但覺頭顱沈重,逐漸往下,可也不確定到底是自己的意識加以控制,還是內裡的氣逼所致。

發功那天,完全未曾預警。那是寒假的最後一天,身旁的NONO因為身體不適早已沈沈入睡,但MOMO卻因為興奮過頭而無法入睡。我陪在他身邊,告訴他:「你只要閉著眼睛,專注在自己的呼吸上,就會慢慢睡去。你看,就這樣。」我示範著,一吸一吐,也不理會他這之間哇哇地叫著:「還是睡不著啊!」我自己就兀自沈靜下來。

趴在地板上的身軀,左手握著MOMO的手,右手突然就開始,自、己、動、起、來!「它」在地板上摩挲著,時而畫圈,時而伸展,時而做出握拳抵著地板的動作,完全不在我的控制中。

黑漆漆的房裡,僅從竹簾外灑入一些路燈的光亮。那隻自顧自擺動的手,嚇到我了。

幾分鐘之後,當手停歇下來後,我即快快起身,衝進書房,全身因為興奮與驚訝而忍不住顫抖著,然後對K大聲宣稱:「我發功了!」

也不管時間已晚,火速撥了電話給S,兩頭的人都興奮異常,她且預言到:「妳之後一定還會體驗到新的招式。」

當有了第一次的經驗後,要再進去就變快了。掛下電話,我躺回床上,身體很快就開始萬般忙碌。進臥房拿衣服的K見我在床上狂暴亂舞,簡直像是起乩般,讓他很是擔心我會傷到睡在一旁的NONO。他輕輕拍拍我,我邊搖擺著頭,邊意識清楚地回他:「別擔心!」

這功很神奇,「它」就像寄居在體內的推拿師,清楚偵測每一條筋落的淤塞之處,非得要以各種方式來處理。不管是肩背上的新傷、被過度使用的手腕;或者疼痛了好幾年的腰傷,以及更久之前扭過的腳踝,「它」一個也不放過;此外,這推拿師又即聰明且極具巧思,因應環境而針對不同部位,設計各種不同招式。於是,幾日練功下來,肩頭的急速震動、頭部的左有擺動、手臂的轉圈迴旋、腳部的穴道拍打、腰部的挺立扭曲、、、日日都有新花樣,並且招招見「痛」。

這等神奇的能力,竟就藏在體內,未曾親身真切體驗時,怎麼能夠想像呢?但見鐵齒者如我信誓旦旦地宣稱並演練,K也栽進了這世界,並且有了自己的體驗;就連教授太極拳數十年的公公也大為動心,開始試著想發功。

這幾日,我日日勤練功。也不為功力升級也不為修身,僅只單純地覺得應該善待自己。想想,我花了那多年累積了身體的各處沈痾,那麼,就該相應地投入時間來照顧自己。而且,好划算哦,既健身,又省錢。

且不管體內的這「氣」究竟是神醫還是庸醫,哪個推拿師真的能夠如此細緻地了解我身體的每一處痛點?瞧「它」如此努力為我打通經脈,我就忍不住想要大聲鼓吹:「大家來練自發功!」

PS.有興趣者,可以直接閱讀中央大學林孝忠教授所寫的「自發功」,或者上網可讀到各種相關的討論和經驗。

6 則留言:

Leo Xu, Con. 提到...

真是太誇張了!!

fisch 提到...

試了就知道!^.^

小樹娘 提到...

我也覺得好心動欸....但凡怪力亂神,世人不可置信者,我皆為之心動,但願身體也動。
怎麼一路看下來,就覺得你已經痊癒了?保持靈動、健康、自在。

fisch 提到...

Dear沐子

我可沒說它是神功啊!
我這病入膏肓的筋骨,
看來需要修復一陣子。
不過,真的大有進展哦!^.^

林孝忠的書作了理論的分析,
也做了很多現象的說明,
有很多經驗果如其言呢!

有興趣的妳,
一定要找時間試一試。

綠腳丫 提到...

恭喜夫人,賀喜老爺,看來功力大增啊!

fisch 提到...

Dear「藏鏡人」綠腳ㄚ

有好多經驗與疑惑要跟妳分享哦!
宜蘭屆時若開始出現自發功推廣班,
功勞非妳莫屬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