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 星期一

幸福與痛苦交織

幸福與痛苦交織 25.05.2010

天氣微涼,他躺在客廳的沙發上,把他喜愛的條紋薄被拉上面頰,僅露出兩顆圓圓的眼睛對我說:「馬麻,好幸福哦!」

說幸福的這個孩子,前一天突然高燒到39.2度。白天他時而因為全身發熱而嚶嚶地哭著;夜裡則夢囈不斷,偶爾清醒時還問我:「剛剛是作夢,對不對?」

沒有退燒藥,僅有的是熱薑茶、蜂蜜水、海帶芽蛋花湯。如是,冒汗、嘔吐後,他的熱度緩緩下降,早上醒來時,退燒至37.4度。

可是倦怠依舊,而且,喉嚨還隱隱作痛。於是,他決定留在家裡,繼續當生病的「國王」。

在我們家,國王的地位崇高。不幸當上「國王」時,對葛格來說,其特權是可以邊看相聲邊吃小籠包;底迪則能重新享受久違的餵食服務。而當女樸的我除了隨時待命伺候外,還得為「國王」布置一個舒服的環境,放上悅耳的音樂,讓患病的「國王」能夠早早痊癒。

老實說,我想不起來小時候生病時,是不是也得到了周全的照顧。只記得,我們最愛咳嗽喉嚨不舒服,那麼,就可換得一瓶加了鹽巴的黑松沙士,或者一口黏黏甜甜的琵琶膏。對貧困的孩子來說,這兩樣生病時的療方,恐怕安慰與滿足的意義遠多於療效。

但,誰說生病時只有身體需要被照顧呢?精神上的安慰,絕對大大助於疾病的康復。於是,生病時竟弔詭地成了痛苦與幸福交織的時刻。

我坐在那個稍稍離開痛苦而充滿幸福感的孩子身邊,俯身親親他的額頭,忍不住問著:「馬麻平常不是也對你很好嗎?」「可是,」小傢伙很誠實地忠於感受:「生病時更好!」

嗯,幸福畢竟是痛苦的最大補償,即使,無法立即將「國王」帶離痛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