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9日 星期六

小小諾諾學注音

小小諾諾學注音 11.05.2010

從NONO的身上,我又再一次驗證自己所相信的:學習,原就充滿樂趣;讓它變得無趣的,是我們的教育方式與教育制度。

太嚴肅了?那,直接切正題。

NONO最近正在學注音符號。我想,比起其他許多私立幼稚園早早開始各種各樣的「小學式教學」,NONO的幼稚園算是很另類的了。幼稚園生活的大半時間裡,吃點心、看故事、上體能、做美勞等,大概是最重要的主軸了。不過,為了因應某些家長的需求,仍有幾堂美語、數學點綴其間。學注音,應該也算是對家長的交代之一吧!

這件事對NO來說,真是有趣至極。在學了大半的注音之後,他像是找到了魔法似的,發現原來自己說出來的每一個字,都可以用他學過的符號來拼讀。於是,這陣子,他老是要我們「考」他。也就是,要我們隨便說一個詞彙,然後,讓他試著用注音拼出來。我們非常配合地滿足其需求,舉凡身體的各式器官、平日吃的各種水果、日常生活的用具、各類親屬稱謂、、、等,種種具體與抽象之物,皆被拿來當考題。

可是久了,老是依靠別人出題,仗人臉色與時間,似乎讓他有些不耐。於是,他開始進展到下一個階段。也就是,每當他講完一句話後,他就自動把每一個字拼出來。例如,他說:「我要喝水」,說完中文後,他就自顧字地拼著:「ㄏㄜ ㄕㄨㄟ√,喝水」。

對這套符號越是嫻熟後,他帶著磨利的工具,又繼續往前邁進。於是,他不再等說完話才拼音,而是拼音先行,然後才把要說的話講出來。例如,因為發現哥哥對他胡謅,於是,他就說著:「ㄆㄧㄢ` ㄖㄣ´,騙人」。

我說他學注音簡直到了走火入魔的狀態了。竟然,竟然連作夢都還在拼音!

當然,也有笑話。有一天,葛格拿著英文單字書要考我,我有點不屑地說:「你考不倒我的啦!」葛格帶著勢必要把我考倒的意志,問我「圍裙」怎麼說?嘿,我竟真的楞在那兒拼不出來,半晌啞口無言。這時,NONO接話了:「ㄨㄟˊ ㄑㄩㄣˊ」。

哈,果然考不倒NONO。^.^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