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5日 星期二

老了什麼都不會

老了什麼都不會 25.05.2010

這是NONO對於老的一種想像與恐懼。我們猜想,形成這心情的緣由,除了因為他對於年歲與外貌之間的搭配無法清楚掌握外,另一個重要的原因是來自於老人院的拜訪。

那是去年年終時幼稚園所舉辦的活動,一群孩子們帶著禮物去老人院探訪老人。參訪過後,只聽NONO提及老人們表演節目,並送了他們聖誕老人玩偶,除此之外,他並未多說或多問什麼。

可是,從之後很多涉及老人的對話中,我開始看出他的擔憂。譬如,他覺得老人什麼都不會,不會自己穿衣服、吃東西,他很擔心我和把拔以後變成這樣,讓他不知該如何照顧。

最是經典的對話,發生在我們某次一起沐浴時。

嗯,作為一個應該要很關注脈絡的質性研究主張者,我必須承認,那個當下我完全想不起來對話的線索是如何行進著,為何突然之間,NONO欲語還休地冒出了這句話:「我希望妳跟把拔在我國二的時候死掉。」

我當然沒有生氣啦;並且,對於「國二」這個年段也不覺得太驚訝,因為他之前就曾宣告:「我國二要搬家,要搬到外面去住!」可是,我心中卻充滿了很大很大的好奇,想知道這小傢伙的腦袋裡想什麼。為避免引起他的罪惡感,我非常輕鬆鎮定地問:「為什麼希望我和把拔在你國二時死掉呢?」

NONO的回答,絕對不是一般人刹聞這句話時所可能在心裡浮出的「好無情、好殘忍」等種種負面的評斷。恰恰相反,背後所含藏的,其實是他細膩的心思與目前矇懂的狀況下,所能想出的最體貼辦法。他說:「因為我國二要搬出去啊!那妳跟把拔自己在家裡,我怕你們很老了,萬一生病或怎麼了,我卻不在家不能幫你們。」

「NONO,妳覺得宜蘭阿公阿嬤老不老?」我試著從現實中舉例,要讓他釋懷。他搖搖頭。我繼續說:「那你知道嗎?到你國二時,我都還沒那麼老呢!而且,一直到你三十五歲時,我才會跟宜蘭阿公一樣老啊!」

這個現實讓他大夢初醒,於是,他改口說:「那我等三十六歲時再搬出去好了。」

2 則留言:

檸檬桉 提到...

親愛的Nono,你真的不必等到36歲才離家,離家後還是可以常常來探望年輕健康的爸爸媽媽啊。
到底,「國二」是什麼神秘的轉折呢?

fisch 提到...

一定有原由的啦!這個國二。
但,我不知道為何。哈哈。^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