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4日 星期五

我家也有小活佛

我家也有小活佛 22.09.2010

噓噓噓,不要太大聲!要不,萬一西藏的喇嘛們循線找來,那可就不好玩啦!

當真?還是開玩笑?嗯,老實說,我也不確定。如果藏傳佛教中有關生死輪迴、活佛轉世的信仰為真,那,誰說NONO不可能是轉世小活佛呢?

但是為什麼笑稱我們家的阿諾是轉世小活佛呢?其實是因為生活裡偶爾出現的小片段,讓我們覺得隱隱然有些可疑。譬如,有一天在機車上,我們倆就像往常一樣聊著天,他突然就對我說:「馬麻,我希望長大以後家裡可以有一些很珍貴的寶貝。」我問他:「什麼樣的東西算是珍貴的寶貝呢?」他想了想,回我:「像是佛像啊,什麼的。」

更令人不解的是,某晚葛格與我各據一台電腦,一個忙著玩風谷打怪,另一個則趕著要處理公事。坐在身後百無聊賴的阿諾竟然開始唱起:「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詫聽聞時,我和葛格忍不住回頭瞧他,完全不能相信自己的耳朵。面對我們的疑惑,NONO則只是傻傻地笑著,自己也不明白為何就這樣唱了起來。

最近則有另一次讓我驚訝不已的經驗。那天,他因為在車上未睡飽被硬生生喊醒而發著脾氣。雖然在我們的安撫下進了阿公阿媽家,可是卻決定先不吃飯一個人坐在椅子上想一想。過了一會兒,我過去想喊他來吃飯,但見他閉著眼,盤腿定坐在椅子上,如如不動,一派打坐的模樣呢!

這些吉光片羽,真的是純粹拿來穿鑿附會用的(^.^)。對我來說,NONO若有可能是活佛轉世,那麼,被救贖的第一個對象就是我。

當我面對他,看著他睛睛亮亮的眼睛;當我拉低自己的高度,探身進入他的世界,我會覺得自己整個人就變得純淨起來。好像,所有的紛思雜念都因此在一瞬間化為雲霧,隨即散去;而褪去了塵世的庸庸碌碌,我也回返童稚,如他一般單純無邪。

所以,以前常常自嘲:「如果我面對所有的人,都能像我對待NONO一樣,那,我就得道了。」

啊,也許NONO正是引我走向善道的小活佛呢!

1 則留言:

shukai 提到...

馬麻:

你這麼一說,我倒也想起了一些類似的經驗。

他有一次碰到彆扭,心情調適不過來,我再旁囉哩囉嗦時,他也是告訴我他要靜一靜,不要吵他,等一下就好了。(重點是最後一句,出於一個幼稚園的小孩口中,真把我嚇到了。)

小時候,想要像大人般的成熟;熟透後,卻想要回到小孩般的純真。

生命,真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