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怎麼沒有下雨穴

怎麼沒有下雨穴 26.11.2010

MOMO的班上病毒橫掃,全班25個人中,有18個人臥病在家,連老師都請了快一個禮拜的假。僅剩的幾個孩子,每天帶著口罩上課,週末還得打電話跟學校主任通報健康狀況。「很好玩啊!」MOMO說:「有種打生死存亡戰的感覺。」

他雖然未中彈,不過,也不是完全健康無礙。每天早晚,鼻子總像被兩團雲霧塞著,擤了大把的鼻涕之後,也不能完全暢通,我只好對他發功。

那天睡前,他乖乖坐在椅子上,讓我順著氣流在他頭、臉之上,又拍又敲又打。一陣急速劇烈的動作後,我的指頭慢慢劃過他的臉際、鼻頭、喉間、胸臆,將積聚在他身上的一些病氣順勢排去。

收了功後,我躺在床上陪著小阿諾。MOMO清掉鼻子中急急欲洩的鼻涕後,我問他:「痛不痛啊?尤其是指頭敲打太陽穴的時候。」MO說還好啦!而一旁的小阿諾聞言則滿臉天真地問我:「那,有沒有下雨穴?」我一時沒會意:「下雨穴?」回過神來才突然明白:原來我之前提到「太陽」穴,他念頭馬上一轉就轉到了「下雨」去。「沒有ㄟ!」我回他。「那陰天穴呢?」他繼續問。「也沒有ㄟ!」「哦!」他有點失望:「明明有『太陽穴』啊,那為什麼沒有『下雨穴』和『陰天穴』ㄌㄟ?」

天曉得!

MOMO說:「那應該要問說『月亮穴』啊!」「『月亮』相對於『太陽』,是一般孩子的聯想。但對宜蘭的孩子來說,『太陽』的相反是『下雨』」土生土長的把拔得此結論。而入住三年的我們也已能深深體會,因為我們已經連下好幾週的雨;就算無雨,也是一派陰霾的天。太陽何時會來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