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3日 星期六

陪著媽媽看電影

陪著媽媽看電影 13.11.2010

媽媽說,她年輕時也好愛看電影,但自結婚後,再也未曾踏進電影院。這個轉變,當然不是因為嗜好不再,而是因為生活形態的逼使。

結婚後,除了每隔兩年生下我們四個小蘿蔔頭外,在她手上來來去去托嬰的孩子超過十個。外公早逝,外婆在我還是Baby的時候也離開人世;而爸爸遠在高雄服役,一兩個星期或一個月才回來一次。即便後來轉至基隆,但也是天高皇帝遠,管不到家事。獨自當家的媽媽,就算想稍稍離開生活喘口氣,手上的這些孩子也無人能託。

電影,就當陳年舊事吧!

於是,一直思量著要帶她再去看電影。可什麼電影適合她看呢?3D動畫絕不可能,戴上眼鏡定會讓她暈頭轉向;神怪、武俠、愛情,恐怕也不是好的選擇。「海角七號」、「不能沒有你」或「父後七日」,這些國片也許挺合適,可是,上映的日子我偏偏也都未能北上。

那麼,在真正走進電影院前,至少可以先陪著她在家看電影吧!於是,我們看了「內衣小舖」和「我們倆」。

第一次和學生看「內衣小舖」時,邊看就邊讓我在腦海裡勾起媽媽的身影。媽媽年輕時唸了幾年洋裁學校,她對裁縫的內行,使得我們為她添置的衣物,往往要被她銳利的目光嚴厲的檢視一番。幾乎,從來沒買過讓她看順眼的衣服。她總數落工廠大批出貨的衣物縫線不夠直、裁減不對稱、腰線有問題、、、。這,和影片中老阿嬤在店裡掐著每件小物一一品評的模樣簡直如出一轍。這電影,當然要叫她看嘍!

但我更期望的是,她從影片裡可以看見,一個人,即使年過70,夢想依然可以從內心隱微的角落中展翅飛出;生命,隨時都可以有新的開始,只要往前跨出一小步。

至於「我們倆」,唉呀,我自個兒也不知究竟要演些什麼呢!只是因為手邊拷貝的「海角七號」無法放映,於是,翻出「中國電影精選」,找出了這有老人的片子來試試。

外省口音,高聲吆喝的老阿婆,這樣的角色,媽媽不陌生。我們附近的敬老院裡,就有好多這樣的”外省籍”婆婆住著。他們有時拿了衣物過來要媽媽幫忙修改,有時,則只是踅過來和媽媽隨意聊聊。

可是,片子裡勾動她的,是這婆婆與租屋女學生的互動:精明的老人,斤斤計較算計著每一分錢;雖然生活互動中常常帶著幾分氣,可是明明就也有絲絲縷縷的情意與依賴暗藏心裡。所以,當女學生搬走後,那原本鏗鏘有力的生命,突然就黯淡下來,終至杳逝。

「你阿公死了之後,我也常常想,以前雖然常常和他吵架,可是,有個人可以吵還是比較有意思。」媽媽用台語跟小阿諾說著。

我眼眶一熱。下次,還是看「海角七號」好了。

4 則留言:

潛水蟹 提到...

老師
拍胸舖誠摯推薦"搖滾吧!爺奶",主題和"內衣小舖"類似,也是一部得準備好衛生紙的好電影!

fisch 提到...

謝嘍!
你跟媽媽看過了?

喀拉巴巴山大 提到...

天堂人生(Paradise)也很好看,
可惜只有之前記錄片雙年展時播映。

fisch 提到...

啊妳這是叫我如何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