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怎麼現在才孝順

怎麼現在才孝順 30.11.2010

常常,阿諾出於天真的語言,對我卻像醍醐灌頂,具有當頭棒喝的效果。

情境是:
連著兩天夢到媽媽。

第一天,夢見她重病瀕死。醫生急救後,卻挽回不了她的呼吸。然而,停止跳動了將近一分鐘的心臟,卻在我出現後,又再度活絡起來。宛如奇蹟。

第二天,我在午後微醺的風中,開著窗,坐在車庫的汽車中沈沈睡去。在夢中驚醒時,發現原鎖著的門竟然已被人打開。我大驚,探們進去,看見媽媽自己一個人遠從台北過來,手上拿著鑰匙邊笑邊搖晃著。醒來,才知道,啊,只是一場夢。

對這個女人,我曾經又愛又氣。年輕時,我反叛、頂撞過她;年長後,我漸漸開始貼近她,明白她的固執、堅持、生命態度與生活價值,也深深體會她這一生的的辛勞與付出。所有的怨懟因而杳然,更多的心情是,想要重新與她相處。

所以,我對K有感而發說:「好想把媽媽接來跟我們住,好想好好孝順她!」「什麼?」身旁的NONO聞言非常不可置信地高呼:「妳現在才要孝順?」我當下紅了臉。囁嚅地問她:「那,應該從什麼時候開始呢?」「從小啊!」他義正嚴詞道。
在幼稚園裡,他們每天唸著「弟子規」。孝順父母對他來說,是天天放在嘴上叨唸的詩句。

「那,」我反問他:「你有孝順我嗎?」這回,換他有點不好意思了。他點點頭。我再問:「你怎麼孝順我呢?」他眼珠子轉了轉,說:「我有幫妳曬衣服啊!」我趕緊反駁:「那我小時候也有幫阿嬤擦地啊!」好像,藉此終於給自己掙得一點孝意。

心裡其實應該明白:就算很難把媽媽接來同住,但還有很多事可做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