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守最後一道防線

當最後一道防線 30.11.2010

流年吉利吧!所以,這學期拿到兩個大獎:教學貢獻與研究績優。

教務長打電話來,要我在教學貢獻獎的頒獎典禮上「胡說八道」個十分鐘。趁著這樣的機會,我又再回頭檢視了自己身為大學老師在教學上所抱持的心情與想法。

PPT製作完畢,週一專程南下一趟。這一路上,腦子裡不時就閃現著將要分享的內容,大抵上,都是過去曾有過的思索。可是,騎車上山的路上,卻有新的念頭跑了出來。我想到了自己過去當小學老師的經驗。

那兩年,在偏鄉的小學,我抱持著「人本教育」的理念,以一套不同的方式帶領那班甫入學校的孩子。資深的老師們搖頭嘆息,他們不能理解我怎麼放心讓學生在欄杆上像猴子般吊著來去;不能接受我的班級總充滿著很多的聲音,孩子活潑到令他們覺得難以管束。

他們雖然不能認同,但,他們看得見我的認真。所以,那兩年,我都是學校默默耕耘教師代表之一。

我記得那時還曾跟校長探問自己一路把學生帶到六年級的可能性。因為,我擔心這些孩子們去到了不同老師的手上:「那我這兩年的耕耘,是不是就要付諸流水?」可是,還來不及需要去抗爭前,我自己就落跑到研究所去了。

可是,當我現在回頭去想時,那樣的擔憂依然存在。若我還是個小學老師,那麼,我會擔心,學生離開我的班級後,「生死」就此未卜。小學畢業後,還有國中、高中的漫漫長路得走。曾經播下的種子,會不會落在其他的泥土上,就夭折了呢?

可是,現在不一樣。站在大學這端,我覺得,自己頂住的,是最後一道防線。也就是,我可以跟學生說:「嘿,過去種種譬如昨日死!你們曾經被摧殘的學習熱情,被逼迫扭曲的心靈,都可以從這一刻開始,努力讓它隨風而逝。在這裡,你可以看見另一種可能;你可以知道,一切原來可以不一樣的。」

這「最後一道防線」的意象,讓我想起了沙林傑的「麥田捕手」。這個聯想令我感到安慰,雖然,每一屆,我也許只逮到了五個人,把他們「拖」到另一個世界。

4 則留言:

Leo 提到...

今天挺幸運的,可以聽老師『胡說八道』一個多小時。在老師分享的過程中,腦袋中零亂的畫面不停湧現,我回想著從求學時一直到現在,那些無私奉獻的老師、那些讓我感動的一句話、讓我永遠記得的一堂課。
曾經我覺得老師你的想法太過於善良、太過於理想,我認為,尤其是像我這樣成長背景的人,世界不會是都那麼美好。可是反覆幾個月的思考,幾年的經驗下來是,如果大家都抱持著我只想教導教科書中的知識,我只想認定好成績好學生的偏差理念,那今天我就不會在這堂教室中聽老師分享這些故事。
對我來說,老師你站在這『一道防線』,教導我的是回過頭來醫治了自己。
我永遠都記得從小到大遇到的悲傷與無奈,但我又豈會忘記你說我可以改變未來,我可以讓我自己過得比從前更好,這是你教我的。
得到這獎,真的真的真的實至名歸。

fisch 提到...

嗚嗚嗚(感動)....

好險,你夠輕,
所以,讓我歹到啦!
哈哈哈(開心):)

LEO(正經)
是你自己努力執起面前的大刀,
奮不顧身披荊斬棘地向前走的!

綠腳丫 提到...

你擔心學生雖是善意,但是對別的老師可以多一點信心吧!

fisch 提到...

Dear阿芬子

實情1是:
每年看著學生寫下的教育史,
我還是覺得台灣的教育在很多層面上,
真的是,糟透了!

實情2是:
我總跟學生說,
我覺得台灣教育最大的希望就在於,
還有一些很棒的老師,
一些努力示範其他教育可能性的人,
以及懂得思考批判的你們(指著學生)的存在,
使得我們的未來仍充滿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