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最愛嗆聲是年少

最愛嗆聲是年少 06.04.2011

小文
、、、
你當了老師,長大了,但我腦海裡還印著你斜著臉嗆焦桐時,慧黠聰明的樣子。
、、、


十年未見的朋友,在相遇後捎來這樣的信。我看著這句話,覺得好熟悉。在書架上的舊文件堆裡翻找,果然找到了熟悉感的源頭:

、、、
曉雯在1996年進入國立台北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就讀,參加新生座談會時,很快就吸引我的目光。座談會上由所長首先發言歡迎並介紹所上師長,介紹到我時,所長以半開玩笑的口吻提及我的單身狀態與攻讀博士學位的關係。介紹完師長後,接著輪到研究生發言。在許多略顯吹捧的場面話後,余曉雯針對所長前述發言所做的回應,鏗鏘有力,簡短而切中要點,令人印象深刻。
、、、


這是我的老師在2005年時為我寫的求職推薦信中的一段話。

這兩段話讓我忍不住驚嘆:「我的天啊!我根本都忘了曾經對焦桐和所長嗆過聲ㄟ!可我的朋友們,腦子裡卻清楚地印著我那樣的模樣。」

喔,那現實,一定不只這樣。

我把碩論翻了出來,在第一章第一段的「緣起」中,還留有我另一個嗆聲的畫面:

那個悶熱的夏日,學生在熾熱的陽光底下跑跳過後,流了滿身的汗。幾個孩子(都是男生)索性脫了制服,光著上身或者只著一件單薄的內衣,繼續追逐嬉戲。幾個女生羨慕地看著他們,挨到我身邊跟我說:「老師,好熱哦!」他們也很想把制服脫了,可是不敢。一會兒,校長遠遠走來,對著孩子們大吼:「通通把衣服穿上!」我對他的反應感到驚訝,甚至覺得有點生氣,可是強壓著性子和火爆的口氣問他:「為什麼不能脫衣服?」原本就在氣頭上的他好像更被我的問題激怒,粗聲地說:「學校是神聖的地方!」轉身再對學生說一次把衣服穿上,然後就拂袖而去。

那時,我才初出茅廬,在一個中型的國小當代課老師。校長氣沖沖的模樣,清楚印在我的腦海裡。一年後,我進了學校當實習老師,對著早自習進到教室來管學生遊戲的校長厲聲說:「遊戲對孩子來說是很重要的學習!這是我的教室,請你出去。」

可不只是當老師時這樣,我想起更年輕時,當我還在師資班修習教育學分,我就對著台上老師的性別刻板印象提出質疑,氣得那老老師指著我罵道:「妳這樣的學生,以後一定當不上老師!」

唉!現在回頭看,我真不知該為自己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模樣掌聲鼓勵一番?還是笑嘆自己年少輕狂,趾高氣揚下,恐怕只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啊!

那現在的我還嗆不嗆聲?嗯、、、,怎麼可以不嗆呢?我向來抱持著孟子「見大人則藐之」的心態面對所謂的「權威」;我向來覺得,一切就事論事,什麼樣的問題都可以討論;但出了教室(辦公室、會議室、、、),即應立刻返回人世。談完之後,一切雲淡風清,毋須掛心念茲在茲。

只是,我現在嗆聲的方式變得有點「不好」(這兩個字其實應該要上下疊在一起^.^):「嗯,我覺得你剛提的點很重要,我也很同意,不過、、、」「我不太贊成X老師剛提的,因為,我覺得、、、」

也許,這是證明我「長大了」的一點證據吧!

2 則留言:

shukai 提到...

是阿,害的旁邊的我常常嗆到。哈哈!

fisch 提到...

咦,你是因為覺得很好笑而嗆到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