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全家一起來抄經

全家一起來抄經 24.05.2011

本來,只是媽媽惜物的一個動作:某次我們北上臨走前,她隨手遞了一本不知從哪回收來的「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給阿諾,說:「吼你練寫字」。幼稚園大班的阿諾,當然沒法真的拿著阿嬤送的經書來鍊字。於是,把拔把經書拾了去,開始每日乖乖抄經的功課。

我看著他日日如此虔敬端坐釋迦牟尼佛像前,一筆一畫,用著最素樸工整的字跡寫下經文,也覺得頗受感動。加上把拔隨口拋下的一句「誘惑」:「你也乖乖來抄經吧,一個月後病就會好了。」我因此也開始抄寫經書。

一開始,我也像把拔一樣,端坐在佛像前抄寫。後來,為了「鎮住」兩個睡前還吱吱喳喳聊天不斷的兄弟,我把抄經的位置搬到了他們房間外的角落。有時候半個小時,有時一個小時,端看這兩個小傢伙何時睡去。

坐在房外抄經,成了阿諾安心睡覺的定心丸。他睡前總會問我:「你等一下會來抄經嗎?」有時,他因為思緒過多,心生害怕,跑了出來。我就會安慰他:「別擔心啊,馬麻在這裡抄經陪你,你可以安安心心地睡覺。」

看見我抄經似乎頗有樂趣,阿諾也來湊熱鬧。譬如,他總要我把句點的部分留給他畫圈;或者,遇到簡單的字如一、三、心之類的,他就會用生澀的筆跡,為我工整的書寫畫面添上幾許變化。

然後,葛格也蠢蠢欲動了。沒事他就去到我的經書前,悄悄跟著寫下幾個段落。我於是拿了一本「心經」給他,讓他自己去磨練耐(心)性。

「那,抄經一個月了,病好了嗎?」沒啊!
「開悟了嗎?」沒啊!
「喔,那抄經到底有什麼作用呢?」

我想像也許有人要這樣提問。我只能說:端坐安靜,是生活中很大的福份;而經文深奧,我雖不能盡解其意,但日常生活往往浮現隻字片語,提醒自己:「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且「遠離顛倒夢想」,以能「心無罣礙,無有恐怖」。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老師好:

我喜歡妳說的"端坐安靜,是生活中很大的福份"。
現在人的生活充滿了太多繁雜的資訊或物質上的誘惑,心常常也會因此而攪和起來。能偷得半餉的時間讓心靜下真的不簡單!更別提能一心一意的把事情完成了!大部分的我們心因為一個聲音一個唸頭常常飛走或胡思亂想什麼的...
抄經不只是抄經,心和生活一樣,也都要修行。

fisch 提到...

那,也加入抄經的行列吧!^.^
心經很棒的!

J 提到...

原來是這篇啊!^^
我找到哩!

話說~我小時候常常寫心經耶!
到現在還印像深刻!

fisch 提到...

啊、、、難怪妳還如此純真善良!^.^

J 提到...

難怪? 為什麼說難怪啊?
跟小時後常常寫心經有關係嗎?
我也常常寫其他的東西呀!

fisch 提到...

心經正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