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旯犽聽懂我的話

旯犽聽懂我的話                                                      16.06.2011 

唉呀,這樣的標題當然要打問號;但說不定也可以改成驚嘆號。 

話說,我那每週只去過一夜的宿舍,大半的時間其實是讓住給壁虎、蚊子、蜘蛛、螞蟻、蟑螂和旯犽。 壁虎通常神龍見首不見尾,但是,牠(們)那黑白分明的糞便四處散落,以及夜裡偶爾傳來的幾聲鳴叫,讓我確定牠(們)必然蟄居在屋頂某處。 

蚊子通常在夜裡大舉突襲,自我練功及皈依後,我對付他們的方式要不是邊睡進入氣功態,希望藉此形成防護罩(真的是妄想);要不,則是乾脆如如不動,將之餵飽得以安眠。 

蜘蛛與螞蟻則與我彼此相敬如賓。看著他們在地板上隨處爬行,我小心繞行而過,互不相犯;至於蟑螂,嗯,但見我寥寥無幾的食物都完好待在包裝中,未被侵犯,我就因此對之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那此篇文章的主角旯犽呢?先前,我屋裡住的那隻體型中等,約莫掌心大小。每每與之照面時,牠總是靜立某處聞風不動,威脅感不大,我且靜觀其變。沒想到,上週南下,竟看見牠八腳朝天,屍身橫陳在浴缸上。兇手為何,無從考察。但令人驚愕的是,距命案現場不遠處的浴缸邊,竟然貼著一隻更大的旯犽。赫,這傢伙,體型碩大,如我整個手掌大,這可讓我有些憂心了。我坐在馬桶上,盯著牠那朝向四面八方伸展的細腳,想起了童稚時大人告誡過的話語:「被旯犽尿尿在眼睛上會瞎掉」,忍不住就集中意志,在心裡一遍又一遍地對牠說著:「旯犽啊旯犽,你在這裡讓我夜裡睡覺覺得很不安呢!能不能請你離開這個房子,另覓適合的住所呢?」 

浴缸的水,嘩啦嘩啦,未曾稍微驚動牠。牠就那樣,動也不動地直貼在浴缸邊,如是一夜。早上,離開宿舍去上課前,我又對牠心戰喊話了一次。晚上,我回到宿舍,門一打開,同時驚動了蟑螂和旯犽,前者迅速往房間的隱密處竄去;後者,那隻巨型旯犽,竟然就爬到了門邊牆上。我拿著掃把,輕輕地,輕輕地往牠身邊靠近,倏乎之間,牠竟然,閃出房間,不見蹤影。 我心裡大喜,管他是巧合還是人與動物真有神通的能力,揮別這傢伙,夜裡可以高枕無憂了。 

哈,你以為故事完了。沒有,還有後續。第二天,我回到宿舍,天啊!怎麼,又是一隻旯犽躲在水槽下。同一隻嗎?我猜你會很好奇。我自己當然也想知道。可是,我又不是旯犽研究者,哪分得出誰是誰啊?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再次與之展開心靈喊話:「旯犽啊、、、、」 次日離開前,牠還留在原地。我當然把握機會又再對之進行道德勸說。黃昏回到宿舍,咦,不見了!!! 故事還會如何發展下去呢?北上回到家的我,只好與你一樣,等著下週待續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