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默默得到縣長獎

默默得到縣長獎 29.06.2011

當校長宣布即將開始頒發縣長獎時,我和把拔一前一後不約而同地拿出了手上的照相機和攝影機。事後,把拔說他只是以防萬一才準備;可我不一樣,我其實就覺得,MOMO會是縣長獎得主。

當然縣長並沒有事先通知我,校長在打開信封前也信誓旦旦地表示:「學校並不知道誰會得獎,因為是由縣政府所決定。」而得獎者本人呢,前幾天早就開始有點焦慮地猜想著。

前一天放學回來,他跟我說:「老師說 到時候家長會長會頒獎給我。」「哦,那是得到家長會長獎嗎?」我開始幫他數算:「嗯,通常是縣長獎、鄉長獎,再來是校長獎、家長會長獎,那你是第四名嘍?」「不會那麼糟吧!」他不太相信。雖然,最後一次期末考,他考出了小學生涯中,有史以來最差的數學成績:87。可是,至少最後總成績結算下來,他還是拿到了第二名。

我安慰他:「唉呀,縣長獎的獎品常常都很爛啊!」(印象所及,第一名畢業者的獎品向來都是字典)「可是,」他竟非常有尊嚴地說:「我在乎名聲而不在乎實質內容。」

後來證實,他從家長會長手中領取的是,家長會送給所有畢業生的紀念品—印章。他自己得到的,則是縣長獎。

我說我早料到這樣的結果,當然是因為我對他在學校表現的肯認。這個孩子,對什麼都充滿了興趣,德智體群美各育,也都均衡發展:大隊接力時,他跑最後一棒;班長、模範生選舉,他往往榜上有名;演講、注音、字形他代表班上出賽;國樂團中他是二胡首席。

最最令我們無須掛心的是他的智育學習。學校的功課,我們從來都放手讓他自理。不補習、不買測驗卷,考前,他自己出了一張密密麻麻的考卷考自己,或者約了同學上圖書館一起唸書;課本上用螢光筆畫出重點,不管社會或自然,簡直都當成國語一般全塞進腦袋。

在他的學習路上,我們唯一要扮演的角色是,當他因為未達自己的期待與要求時,鼓勵安慰他別把分數當真。

我有時甚至要因為自己太過幸運而覺得有點惱怒:唉,說什麼不在乎成績,我在現實上完全沒有辦法證明啊!因為,我根本就不需要在乎。

所以,在他領獎之後,我只能說:恭喜得獎!但願你一直快快樂樂成長,也順便從學校學點東西。

Ps.宜蘭縣縣長獎獎品:三枝木頭鉛筆、一枝原子筆、一個筆筒和幾顆種子。
MOM補充:獎狀超爛,連護貝都沒有。鄉長獎獎狀還有裱框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