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胚囊生滅大事記

胚囊生滅大事記 22.06.2011

本來的篇名叫做「波波成長大事記」。但是,後來證實,徹頭徹尾,我們所以為所等待的「波波」根本就不曾存在。那個在子宮中醞釀的,只是一個有名無實的「空包蛋」。於是,有了新的篇名。

20.05.2011
我一個人將偷偷從「屈臣氏」買來的驗孕紙,浸入三公分高的尿液中。
時間一秒一秒過去,液體隨著毛細現象緩緩往上爬升。第一條線,浮現;第二條線,也露出深色的痕跡。
波波,妳來了。
我喊醒在和室中迷矇練功的K,笑著對他說:「有一個『壞』消息」。他滿臉迷惑,猜也猜不著我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待聽到我說:「我懷孕了!」他就笑了。

30.05.2011
我們在超音波的螢幕上,看到妳了。
妳那麼小,醫生在螢幕上為妳進行定位,測得的大小是:0.69。五週的波波,留下第一張照片。

10.06.2011
鮮血,浸透了薄薄的護墊,向外擴散。我心裡大驚,不安湧上心頭。
騎了車回到寢室,換上乾淨的褲子,我趕緊躺在床上,靜靜數著佛珠,默唸佛號。一遍又一遍,直到睡去。
然後,夢見自己坐在馬桶上,狂湧而出的鮮血染紅了整個馬桶。波波就這樣隨著血液的湧出而離開我的身體,斷絕與我們的緣分。

13.06.2011
我半坐半躺在檢查椅上,張開的大腿左右橫跨在兩個支柱上讓醫生進行內診。醫生確認出血非因息肉,而是來自子宮內部。而令人擔憂的消息是,那個著床在子宮中的小黑點成長緩慢,僅1.4公分大小,比起該有的週數晚了一週。「妳要有心理準備」,醫生叮著妳的第二張照片對我說。
醫生開了四天的黃體素,為了幫助子宮建立起一個能夠安穩著床的環境。而我現下唯一該做的事是:臥床。

16.06.2011
如廁,成了勇氣的考驗。拉下褲子的那一剎那,我的心總會揪緊。護墊上,是否留有血痕?血跡為黑褐色或鮮紅色?血量多或少?這些問題的答案成了每次上廁所時的最大擔憂。
子宮出血情況時好時壞。第一天,出血似有好轉。大半時候,排出的是黑褐色的舊血;第二天下午,突然湧出一道鮮血,稍微安定的心又整個下沈;第三天,情況又好些,除了一丁點黑褐色的痕跡留在護墊上,剩下的則是留在陰道口的一道血痕。
明天,還要再去診所進行確認。我希望,妳能夠好好安穩地長大啊!

17.06.2011
陰道內視鏡將妳的身影呈現在超音波的螢幕上。我看見妳,一輪宛如新月般的剪影,黑沈沈地座落在子宮之中。醫生試著把妳最大的可能性定位出來,也僅有:1.7。盯著那輪黑影,她緩緩地說:「裡面什麼都沒有。」
沒有心跳,沒有八週嬰兒該有的樣貌。從她的經驗來看,這只是一個「胚囊」。亦即,沒有胚胎孕育其中,黑黑的形影僅是「空包蛋」。
「可是,會不會只是因為它長得太慢?」我懷著期望。醫生臉上流露著99.9%的自信,嘴上回答我:「妳可以找別的醫生問看看。」停了半晌,她繼續說:「妳有出血,加上現在看起來空空的,應該不會錯。不過,我可以我再開四天的黃體素給妳。」「那,」我不死心:「有沒有這樣的例子呢?有沒有人到後來才出現心跳呢?」面對我的問題,醫生顯得無奈:「妳如果很期待的話,可以繼續臥床等看看。」
那個下午,我在網路上看到了各種各樣不同的經驗。很多人,的確因此空歡喜一場,以淚洗面,傷心欲絕;但也有那種隔了數天或一週,終於見到成形胚胎的例子;還有那種,一直一直等到12週,胎兒才遲遲出現心跳,而那個讓家人擔心至極的寶寶,現在已國中了。
面對這樣紛雜的可能性,我該做什麼樣的選擇呢?
我放棄了立即進行手術的考慮。「捱一天,算一天,順其自然吧!」可是,至少在心裡我已經99.9%地接受:所有一切可能僅是一場空。

18.06.2011
前一天晚上,練功至午夜,感到子宮一陣悶熱。我憂心著:「會不會出現血崩的情形?」我想喊K下樓來陪我,擔心一發不可收拾的血流或難以忍受的疼痛會讓我不知所措。但我畢竟沒有,只在心裡一次又一次默唸心經,然後沈睡而去。
早上乖乖地吃下第三次藥後,決定停止。「如果,真有寶寶,那我相信,她會強壯長大;如果沒有,黃體素反而會抓住那應該要離去的胚囊。」我如此思忖著。不臥床,但也不過勞,一切按日常行事。
停了藥,一整天,血液或多或少緩緩滲出。我心裡期盼,未能成形的胚囊能夠就這樣,緩緩緩緩離去,而無須讓我面臨手術的痛苦與血崩的恐懼。

19.06.2011
但一切,發生得如此突然。
我才和一群大四畢業生吃完肉丸,喝了苦瓜排骨湯,談笑一陣之後,決定帶他們前去「黑店」吃冰時,一起身,下半身突然感到一陣狂潮傾洩,子宮中的胚囊像一場急雨般墜落而下。就真的是那樣了:波波並不存在。
我從容地跟大家交代異狀後,跨上摩托車載著兩個孩子回到家,然後直奔三樓的浴室等著看事情會如何發展下去。
那個夢,終究成真:馬桶被第二次的血浪染紅。然後,浴缸的水也染成一片紅色。舊血沖去,新血又來。就這樣,十來分鐘過去了,至少有2000CC的血液在頃刻之間離開我的身軀。而我僅能坐在浴缸中,不敢稍微動彈。等到終於只剩清水時,我才趕緊起身,靜靜躺至床上,安撫那個因為證實沒有寶寶而大哭的NONO。

22.06.2011
我曾經難過嗎?
在一切尚是謎前,我和K曾討論過:「如果,萬一流產的話,會難過嗎?」我那時理性且從容。認為一切隨緣,也相信胚胎的淘汰自有其道理。
可是,我必須承認,之前去到診所進行確認時,我還是緊張了一下,害怕聽見負面的結論。但當血崩真的發生後,我心裡充滿的,僅有感謝。
「昨天很痛吧?」血崩後一天,我去到了診所,醫生除了安撫我「是胚胎本身不健全」的關係外,也問了我身體的狀況。我搖搖頭,完全不痛呢!「奇怪,應該會很痛的!」醫生有些不解。
胚囊如此來、去。面對她的到來,我們竭誠歡迎,並恭敬以待;面對她的離去,我們無所祈求,因此亦無所失。我因此深深體驗到:「不忮不求」的處事態度,才能讓我們得以安然面對生命中的一切際遇。
所以,如果,親愛的妳/你在知悉我小產後而覺得喟嘆擔憂時,但願看了這篇文章後,知道我們其實寬心以對。所以,也請勿操心並謝謝關心!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當媽媽真的好辛苦!! 老師好勇敢好堅強!!

J 提到...

今天意外聽到消息 很擔心
拿起手機卻也不知道要跟妳說什麼才好
擔心大半天後 看到妳的文章
有點悵然 卻還是不知道要說什麼才好
給你一個小小的擁抱 (抱)
希望你們都好

fisch 提到...

真的沒事啊!別擔心!
代誌沒有那麼大條啦!
我們都好,請寬心!

toto 提到...

曉雯,我要抱抱。

fisch 提到...

收到。謝謝!
好好唸德文哦!^Q^

檸檬桉 提到...

好好坐月子啊。幸而暑假了,你們彼此照顧。

fisch 提到...

乖乖地吃了一隻婆婆燉來的雞,
還有很多的葡萄、葡萄乾、
紅肉李、紅豆湯。
聽說,還有一箱櫻桃七月底出貨送達。
所以,流失的血,大抵回來了吧!
可惜的是那一大甕公婆友人聞喜送來準備給我坐月子的私釀米酒!唉!

暑假再來約見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