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為何擔心被誤解

為何擔心被誤解 30.09.2011

Kay咄咄地問著我,我楞了幾秒。那是發生在我跟他敘述一場人事糾葛事件始末時,他對我在其中的作為感到「質疑」的提問。

這次,被誤會的人並不是我。但是,我因為覺得自己看見了這之間的誤會之可能,而忍不住跳了出來。

愣住的那幾秒鐘,並未就這樣過去。我把這個問題記在心上,繼續思索。

如果,主角是我,那,可能正如Kay所言,多半是某種「模範生心態」與「自我意識強烈」作祟。前者,讓我覺得應該維持住形象;後者則肇因於「我執」。

不過,我開始不努力當模範生已良久,所以,約莫克服了前一種心態;至於去掉我執,照見五蘊皆空,這種修行功夫,恐怕還有很漫長的路要走。

可是現今主角可不是我啊!我也不過是完全不相干的局外人,那麼,我在意的是什麼?「將心比心」?「推己及人」?

是吧。覺得被誤會的人很可憐啊!明明就非原意嘛!

可是,再多想想,還有另一個理由:因為覺得,誤會往往帶來不必要的猜忌、惱怒、憤懣。而這一切,根本就是無中生有啊!所以,反誤解其實是不願在誤解之中,生出這種種的負面能量,損耗自己,也消磨別人。

每個人,為求安心自在,都得努力消除蔽障。我只期盼在努力改變自己的同時,也能夠有能力拉別人一把。

Kay,這個理由你會覺得好一些嗎?

2 則留言:

shukai 提到...

被誤會的,那過去的「我」「你」「誰」,早已不在;誤會你我的那個誰,也早已消逝。

那,要在意的是什麼?要解釋的又是什麼呢?

認真專注,活在當下,不猜測揣摩別人,是謂安心自在。

誤解是一件披在自我身上的大衣。沒有自我,就不需要誤解。

我知道很難懂,但是我相信懂了後,是人生再自然不過的道理。

共享之。

檸檬桉 提到...

語意懂了,實踐真難。我近日受困於此,更低層次的是,還會因而睹氣傷人傷己。唉。